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曲暗合遊隆中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去過武當山,朋友問我的領略與感悟:梵音繚繞,悲憫憂戚,路漫漫兮,其修遠兮。 香火鼎盛,祈福禳災,金殿頂召,芸芸虔拜。山巔風光,極目四方,眾峰朝宗,陡險連綿。 武當問道,拾階古道,道法自然,曲成萬物。我說武當山因山得勢,不是我最愛的氣質。

我以為我更愛水,因為水澈可沐足探溪、靜如一泓井泉無漪,動若樂符流淌串行,勢若波瀾嬉鬧不驚,如音樂如詩般浪漫、歡暢。這次為完成孩子的遊記作業,雨中行色匆匆去了趟隆中,跟著帶導遊的隊伍走馬觀花走了些景點,只怕還不到半山腰處吧,行徑未完卻裝著意外拾得的心曲暗合,戀戀掩著幕色下山來。

愛上隆中,在樹株之間。不用慕名求遠,原來,美景就在身邊,一直以為三國是杜撰,其實,鐘靈毓秀不是虛傳。隆中山不似別處荒禿無貨,樹種豐富珍貴,花、果、樹,株株可觀,豐隆挺拔,可以為材,可以為棟。在轉身之間,駐足遠眺,山的起伏和綿遠,不由的不蹙眉,又不由的不舒展,胸中有萬千的溝壑又有萬千潑墨成竹的豁然。曾相似,諸葛亮,曾站過這山間。我忽然明白,諸葛亮給兒子取名瞻,字思遠,養子名喬,字伯松,我想,我若有子,可能要取木直,才配這豐饒山間的坦蕩,才能系這心懷天下的盛裝。青年時代的滋養成就他一生英才的沉澱,對於隆中他應該有過無數次的夢回吧。

有些山需要你枯竭的去找尋心靈的契合,隆中山的親切、豐富和高貴,賦予眼界、智慧和自信,開啟思緒、秉繩氣質、壯懷心志。

不虛此行,下次定再重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