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項城古城的故事

 秣陵鎮,是項城的老縣城。原來這個地方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閉塞,經濟落後貧困,對於發展項城很不利,因此項城縣城於1953年遷至水寨。老縣城先後稱城關、老城,1982年始定名秣陵鎮。眾所周知,南京古稱秣陵,為什麼項城老縣城也叫秣陵呢?這需要追溯一下歷史才能清楚。

  
  周朝曾設置項國,子爵,稱項子國,第一代國君叫姬固,也稱柳子固。這個小國叫項是有一定原因的。中原北臨黃河,南控長江,進可以攻退可以守,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得中原者得天下,失中原者失天下。這個地方地處中原腹部,如同人的咽喉、頸項一般,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周天子把這個地方分封給同姓子弟,目的就是要他能夠緊緊掌握這個咽喉要道,要他能為周朝監控東方各國。“項”的本義就是頸的後部,也就是脖子的後部,設置項國,其重要性可見一斑。不過這個項國好景不長,西元前七世紀中葉被魯國滅亡。戰國時期楚滅魯,項地歸楚,楚封同姓貴族(先人姓羋,楚自得封後姓熊)項燕於此,項燕由此得姓項。後來秦滅六國,地歸秦,置項縣。


  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中國,都咸陽,為永遠統治中國,自稱始皇帝,後代子孫可按二世、三世的順序一直排列下去,直至萬世,永無止境。六國雖滅,可子孫仍在,他們不甘心國破家亡,無時無刻不在積蓄力量,準備反秦。秦始皇為了炫耀自己的武力,追捕六國子孫,消滅那些反對者,曾多次東巡。於西元前208年來到金陵邑(秦時南京叫金陵邑),讓望氣者夜觀天象,查看金陵邑地脈,結果發現這裏有厚厚的天子氣,預言五百年後必有王者興。


天子,只能有一個,五百年後這裏要出天子,豈不是要斷絕贏氏江山嗎?這還了得!於是秦始皇下令開鑿鐘山,挖出一條河流,截斷此處王氣,這就是後來的秦淮河。同時下令改金陵邑為秣陵縣。古時候,“抹”與“秣”同音通用,“抹”有勾掉,抹去的意義,改金陵邑為秣陵縣,意思再明白不過了,就是要從疆域裏抹掉金陵邑,抹掉這裏的天子氣。五百年後這裏不會再出什麼天子了,贏氏江山就可以萬世長存了。


  有人說,“秣”就是糧秣,“陵”就是陵墓,南京古稱秣陵,是因為古時候有一位管理糧秣的大將軍死後葬在了這裏,建起了寑陵,所以叫秣陵,這只是望文生意,無據可查。倒是秦始皇改金陵邑為秣陵,確有其事。


  然而秦始皇的好夢不長,由於刑罰苛刻,激起陳勝吳廣大起義,天下豪傑影從雲集,共同伐秦。秦朝只傳兩世就滅亡了。秦朝滅亡以後,經過兩漢三國西晉,項縣歸屬雖屢有變動,可名稱卻沒有什麼大的變動。


  東晉時,偏安一隅,國勢衰弱,北有五胡十六國稱雄,南有皇室貴族作亂,戰爭頻繁,社會動盪,百姓流離失所。北方的豪門望族為避亂逃到江南,他們不忘祖籍,就在所居之地僑置祖籍郡縣地名 。東晉有名的政治家謝安祖籍本是陳郡陽夏(就是太康),隨司馬氏渡江後,在江南僑置太康縣,就屬於這種情況。不過這種僑置的郡縣徒有虛名,即無治所實土,也不管理百姓,只是作為一種維護自身利益的政治勢力存在,用來相互進行政治攻戰。


  江南也有一些皇室貴族逃到江北,他們也僑置郡縣來維護自身利益,於是就在項縣境內僑置秣陵縣。項城古城稱秣陵,就是由此而得名。


  東魏時,曾一度廢項縣設置秣陵縣,不久又改稱項縣。隨朝統一全國後,在“項”的後面加了一個“城”字,稱項城縣,這個名稱從此固定下來了,一直沿用到1994年項城撤縣改市,再無更改,只是在抗戰時期曾一度稱過秣陵。

                     古縣城缺角

  今日的秣陵古城,古城牆早已蕩然無存,但護城河至今尚在。從護城河的走向看,秣陵古城呈東西略長南北稍窄西南缺角的長方形。這種情況站在現在的老城高中的西面仍然可以看到。為什麼秣陵古城會缺個西南角呢?說起來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傳說呢!


  項子國、項縣、項城縣,先後歷經周秦漢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初,治所一直在今河南沈丘新縣城槐店(古稱槐坊店),現今有石碑為證。明宣德三年,一場特大洪災把槐店沖得房倒屋塌,泡成了糊糊湯,官府無處辦公,只好把縣城遷到秣陵。不過當時秣陵叫殄寇鎮。殄者,滅絕也;寇者,盜賊也。原來元末紅巾起義軍經常在這裏活動,朱元璋定群雄滅大元定鼎天下以後,這裏仍然是盜賊四起,危害極大,朝廷多次派兵鎮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盜賊肅清。為了彰揚武力,在此建起了殄寇鎮。項城縣城遷到殄寇鎮後,改殄寇鎮為項城,再也沒有遷回去。當時縣城規模很小,人不上千,無城無垣,到了正統三年(1438年),知縣胡璉才開始擴建。


  當時設計的形制是龍形,東關為龍頭,西關為龍尾,東西大街稍微彎曲為龍身,東關外向東北東南延伸出的兩條小街為龍須;四門四關,東曰來和門,南曰至善門,西曰重興門,北曰忠順門,上建城樓;城牆內夯土外甃磚,上留雉堞垛口,以防不測。前後用了一年多時間,動用了一萬多民夫,花費了無數銀兩,新縣城終於落成。四門城樓高聳入雲,巍峨壯觀;城垣七裏有餘,可並行八匹駿馬。竣工之日,鞭炮齊鳴,人相慶賀。


  當晚,胡知縣設宴招待慷慨捐助的士紳商賈。就在人們觥籌交錯酒酣熱鬧之際,猛聽外邊傳來一陣天崩地裂的轟轟聲。眾人驚愕無比,以為是地震了,東躲西藏。還是胡知縣鎮定,立即派出衙役出去打探。不多時,衙役回報,是西南角的城牆坍塌了,有一裏多長,外裹磚垮塌了,裏邊的土城也垮塌了。眾人奇怪了,剛剛修好的城牆怎麼會垮塌呢?


  當夜胡知縣冷靜思考,認為必定是工匠們施工時偷工減料,沒有盡心。第二天胡知縣招來工匠,嚴厲盤查之後,令其一月之內重重新將坍塌之處建起,並且不發工錢。工匠們覺得委屈,訴說道:這七裏多的城牆,修建時同樣的用用工用料,同樣的盡心盡力,為什麼別處都不坍塌,偏偏這西南角坍塌了呢?胡知縣不容分辯,嚴令工匠們立即動工,否則就要打板子,並且親自監工。工匠們儘管委屈,也不敢再分辨了,重建就重建吧。


  一月之中,工匠們個個拼命賣力,沒有一個偷懶,辛辛苦苦的把坍塌的地方又重建了起來。竣工時,胡知縣親自檢驗,與別處品質無疑,才算了事。工匠們走了,胡知縣以為沒事了,也回縣衙喝酒解乏去了。誰知夜裏又是一陣轟隆隆的巨響,這段城牆又坍塌了。胡知縣納悶兒了,說工匠們不盡心吧,是自己親自監工;說品質有問題吧,檢驗結果與別處無疑,為什麼又坍塌了呢?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坍塌了的城牆還得重建。


  這次,胡知縣不敢大意了,親自挑選了最優秀的工匠,本縣不夠,又從鄰縣招頻。從施工開始,胡知縣就脫下官服,和工匠們一起夯土一起砌磚,一日三餐吃住全在工地,不敢離開半步。一個半月後,坍塌了的城牆又建起來了,胡知縣人整個瘦了一圈兒,白嫩的皮膚曬得黝黑黝黑,蛻了厚厚一層皮。胡知縣長長的出了一口氣,回到縣衙倒頭就睡,很快就進入了甜美的夢鄉。誰知夜裏這段城牆竟然又轟隆一聲,坍塌了!一時間百姓議論紛紛,謠言四起。


  胡知縣這次不敢埋怨工匠了,獨自一人關在屋子裏仔仔細細思考了一天,查天、查地、查人,都沒什麼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呢,百思不得其解。想來想去猛然想到,當年劉秀被王莽大軍緊緊追趕,逃到南頓時,人困馬乏,天黑路又不熟,眼看追兵將至,再也無處可逃,仰天長歎道:老天啊,難道說你真的要滅我劉秀不成?歎罷坐在地上等死,不一會兒就睡著了。這一聲長歎驚動了太白金星,見是紫微星有難,連忙命本方土地役使小鬼小判,一夜之間建起了一座城池。第二天早晨,王莽的軍隊搜捕到這裏,見這裏出現一座新城,奇怪了,在這裏轉了一夜也沒見著劉秀的面兒,怎麼天明出現一座城池呢?這裏不該有城啊?難道說劉秀是真龍天子有神仙搭救嗎?又見城上有重兵防守,盔甲鮮明,不敢冒然進城搜捕,就回復王莽去了,劉秀才得以脫身。


  胡知縣又想,這段城牆一而再再而三的坍塌,難道說也是神鬼所為嗎?本縣十年寒窗,鐵硯磨穿,好不容易才掙來這個七品前程,因此為官兢兢業業,勤於政事,拒賄納諫,上能報效朝廷,下能造福百姓,針尖兒大的壞事也沒敢做過一件。儘管懲罰過一些惡霸劣紳,但行得正做得端,全是依法按律除霸安良,為國為民伸張正義,所以問心無愧,蒼天可鑒。為什麼蒼天還要和我過不去呢,難道說我得罪神靈了嗎?


  想到這裏,胡知縣在大堂設置了香案,擺上祭品,淨手焚香,禮拜再三,朗聲禱告道:皇天後土,列祖列宗,我胡璉有什麼過錯,敬請?示。為何一連毀我三次城垣?如若是我胡璉有過錯,懲罰我一人即可,即使千刀萬剮,打入十八層地獄上刀山下油鍋,也決無怨言,大可不必勞民傷財危害百姓!禱告完畢,等了三炷香的時間,也不見有什麼動靜,以為是神靈不報,就悶悶不樂的回後衙休息去了。


  朦朧中,聽得有人呼喚,胡知縣睜眼一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婦人站在面前,再細看分明是自己的母親。胡知縣連忙下床上前攙扶,老夫人說:我兒不可近我,為娘有話要對你說。胡知縣問:母親大人有何訓教,儘管講來。老夫人問:我兒可知道西南角城牆為何連塌三次?胡知縣回答道:孩兒正為此困擾,請母親大人指教。老夫人遂說出一番話來,只聽得胡知縣心驚肉跳。


  你父親當年是洪武皇帝手下一員大將,剿滅群雄追殺元兵,在這一帶著實殺了很多人,其中難免有被枉殺的。後來這一帶盜賊興起作亂,又是你父親領兵剿滅。這些盜賊作亂,大都是因為生計所迫,不得已鋌而走險。對這些人本應懷柔教化,卻被你父親住住一個殺一個,冤鬼更多。這些冤鬼懼怕你父親,不敢報仇。你父親死後,冤鬼無處報仇,如今見我兒新修縣城,就把氣兒全出在你身上了。建一次推倒一次,叫你不得安生。


  胡知縣忙問:母親大人,這些事情孩兒怎地不知?老夫人說:你是你父的遺腹子,從沒人向你講起過這些事情,你怎會知道?胡知縣又問:自古道父債子還,要報仇只管找我好了,為何要和百姓作對,毀我城垣?老夫人說:冤鬼所為,是叫我兒警覺,為官要行仁義,不可濫殺無辜。胡知縣說:孩兒明白為官要清正廉潔,不可草菅人命,從沒做過辱沒祖宗對不起朝廷之事,按說懲罰我 太不應該。只是這冤鬼三次倒我城垣,冤冤相報何時了?老夫人說:為娘也正是為此事告訴你,要說了結此事倒也不難,只需你積一件陰德即可。胡知縣忙問:如何積陰德?老夫人說:這些冤魂野鬼如今仍無處棲身,只需你在城西南角留出一塊土地作為義地,冤魂野鬼有了棲身之處,就不會再難為我兒了。


  胡知縣聽了這話,急忙跪下向母親叩頭,說道:孩兒謹遵母親教誨。再起身時卻不見了母親蹤影,大聲喊道:母親!


  一下子驚醒了,原來是一場大夢。胡知縣心想,母親人已經去世多年了,今日能在夢中相見,原來是特意為我指點迷津,母親之話不能不聽。


  再次修城時,胡知縣命人在城西南角割出一塊方方正正的地來,約有二百餘畝,作為義地,先禱告那些怨魂野鬼到此棲身,又下令從今以後,城中居民凡是無地無產者,死後皆可葬入此地。胡知縣此舉得到合縣百姓的讚譽,都誇胡知縣是仁義君子。說來也怪,這次城牆建起之後,再也沒有坍塌。


  從此以後,項城縣城的西南角缺了一個角。這段故事也成為一段佳話流傳至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