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水一個容器

 一直以來,心中若有若無、似有非有的為一種東西所感動,讓我為之留意並欣賞,思索且沉積。每個陽光明媚的白天亦或月光如水的夜晚,每次微笑亦或感傷時,細酌自己心底那壇陳釀;終於發現,那馥鬱綿長、沁人心脾的卻原來始終是一種女人的情結,如水一般的靈動與深邃。
  
  記得紅樓中那位銜玉而生的哥兒曾說,女兒是水做的。想來卻是再貼切不過了。
  
  溫柔善良的女人,是一口老井,甘甜醇美又潤喉解渴;嫵媚優雅的女人,是一面湖,動則波光瀲灩,靜則嫻花照水;簡單乾淨的女人,是山間一泓清泉,清可見底又活潑靈動;不讓鬚眉的女人,是飛流直下的瀑,勢不可擋卻飛花碎玉,自有一番風情。才思皆備的女人,是一眼碧潭,深不見底又泛著幽光,既讓人欲一探究竟,更讓人流連心醉......
  
  無論怎樣的女人,眼淚,都是她們的專利。無論怎樣的女人,都會流淚。無論怎樣的女人,眼淚都是最純淨的。女人流淚的方式有好多種。嚎啕大哭,那是傷心欲絕的發洩;嗚嗚咽咽,那是委屈至極的怨訴;泣不成聲,那是痛不言說的流露;無語淚落,那是自怨自哀的感傷;含笑帶雨,那是赴約心靈的慰藉;欲哭無淚,那是心枯情竭的乾涸。無論怎樣的眼淚,都出自眼睛,卻源於心裏,滾落的是鹹鹹的淚滴,消耗的是女人的心,女人的氣啊。也許,這是“金豆子”的又一種內涵吧。水一樣的女人,哭得花枝亂顫,哭得我見猶憐,怎不叫人疼惜呢?
  
  水做的女人是柔韌的。剪不開,割不斷,看似綿軟,卻可以水滴石穿。當夏娃勇敢地偷食那枚智慧果時,是否就下定了要承受苦難的決心呢?上帝的懲罰是嚴厲的,女人要承受生育之苦。然而,上帝卻改變不了一個規律:世間沒有絕對的事情。就象始祖偷吃禁果換來了智慧卻得到了重罰,就象女人飽嘗生育之痛的同時卻擁有了為人母的幸福。於是,女人在經歷了孕育、負重、痛楚、撕裂、剝離後,獲得了新生。在以後的日子裏,女人用其特有的柔弱和剛強,築一個充滿愛的巢穴,鋪一條溫情的香徑。
  
  水做的女人是美麗的。20歲的女孩子就象那一瓶瓶飲料,花樣繁多又賞心悅目,百種味道釀成一種感覺,怡人爽口。30歲的女人是那瓶紅酒,色澤鮮豔,看上去那麼誘人,淺斟慢酌後,濃郁的香醇中隱隱含帶一絲微微的酸澀,醉得人要死。40歲的女人,是那杯飄浮著幾片綠葉的清茶,看上去雖不濃豔,但細細品味的感覺卻很好,滿口生津中餘香不絕,讓人回味無窮。50歲的女人是白開水,不帶任何顏色沒有任何味道;卻最溫良,對人體最有利,那淡淡的清涼就是生活的味道啊!年齡更大一些,是被歲月慢慢攪勻了的咖啡,苦和甜已經融為一體,究竟加了多少糖?只有咖啡自己知道。色,香,味,養分,都會被時光淡化,稀釋,吸收;最後留下的還是水的本質,無色無味卻純潔透明,這難道不是美麗的真正內涵嗎?當流逝的歲月將女人的外在光環剝蝕貽盡時;熠熠生輝的,是水的晶瑩溫潤,看似無形卻有形啊!
  
  一直纏綿著這樣一個想法,前世的我,一定是個類似於寶哥哥的人吧,要不今生怎麼會如此珍愛、迷戀女人呢?悉心感受著身邊的一個個平凡亦不平凡的好女人,傷心著她們的傷心,快樂著她們的快樂。驀然間心裏潮濕起來,眼眸裏漸漸被一種東西所充盈,輕輕閉上眼睛,微笑著合攏雙手,默默祈求。
  
  神啊,請給水一個容器。
  神啊,若給水一個容器,那麼至少,應該是個玉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