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馬湖傳說

白馬湖地處洪澤與金湖、寶應的交界處,猶如一棵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淮寶大地上,她物產豐富,景色怡人。我們湖區人們是幸福的,我們能夠感受著春湖的浪漫,成群的野鴨等水鳥在湖面上嬉戲;我們可以欣賞著夏湖的絢燦,荷花盛開,清香四溢;我們品味著秋湖的靜謐,葦蕩茫茫,蘆花漫天飛揚;我們享受著冬湖的豐收,一網魚蝦一網糧。
  據《水經注》記載:白馬湖成湖於兩千四百年前,時吳王夫差勵精圖治,發奮圖強,雄心勃勃以圖天下,遂大興水利,自廣陵城東向南開挖刊溝,再向東北經過安宜(今寶應縣)開渠引水形成白馬湖,其湖狀如奔馬,故名白馬湖。白馬湖以其博大的胸懷溫暖著湖區人民,以其甘甜的乳汁哺育著湖區人民,湖區人民也流傳著關於她的淒美傳說。
  傳說在遙遠的堯舜年代,白馬湖就是一個恬靜安詳,美麗富饒的小城鎮。到了唐朝,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玉帝聽從太白金星的安撫謀略,封孫悟空為弼馬溫,開始孫悟空洋洋自得,躊躇滿志,認為自己當了大官,高興的把天馬養得膘肥體壯,後來當他知道弼馬溫只是一個“不入流”的芝麻官的時候,孫悟空知道自己被欺騙了,氣得大鬧蟠桃宴會,放出三千天馬,其中一匹白馬趁機下凡到了人間。
  這白馬來到人間以後,變成一個唇紅齒白、眉目清秀的白衣秀才到處闖蕩遊玩。當他來的了美麗的白馬湖小鎮時,被這裏的美麗和繁華所吸引,就此安居下來,自名為馬從仙。這馬從仙天資聰穎,極善生財之道,很快富甲一方,但奇怪的是馬從仙總是獨生生活,儘管當地的名門望族都希望與之結為秦晉之好。說來也巧,此時東海龍王之女,小龍女也來到美麗的白馬湖小鎮遊玩,她見到馬從仙一表人才,風流倜儻,頓生愛慕之意,但馬從仙卻不同意。小龍女惱羞成怒,上天宮一查,才知道馬從仙是天馬私自下凡,小龍女報告於玉帝,玉帝大怒,命雷公電母下界捉拿馬從仙,馬從仙不從,雷公電母施展雷打電劈的法力,白馬招架不住,疼痛難忍,乃化著一片狀如奔馬的沼澤地。地久天長,隨著涓涓細流的慢慢匯入,沼澤地演變成了湖泊,因為大湖為白馬所化身,人們就稱之為“白馬湖”。
  現在的白馬湖已成為湖區人民的“聚寶盆”,人們在享受和開發白馬湖漁業資源的同時,還特別注意對白馬湖的環境保護,當地政府有意把白馬湖打造成旅遊生態湖,這淒美的傳說將為白馬湖旅遊的詩篇添上濃彩的一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