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洗手有助消除遲疑

不少人或許遭遇類似情形:作出艱難抉擇後,心頭仍有疑慮,不停地找理由說服自己抉擇無誤。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洗手有助消除遲疑,幫助人們接受並適應所作抉擇。

  密歇根大學心理學者斯派克·李和諾伯特·施瓦茨進行了洗手實驗:要求大學生志願者流覽30張CD的封面,從中選出10張,按照喜好程度排序,然後選擇第五或第六張CD作為參與所謂“產品調查”的禮品。

  隨後,研究人員要求學生評價一款液體香皂。一半學生用香皂洗手,另一半僅察看瓶子,隨後作出評價。

  研究人員要求學生再次給10張CD排序。結果顯示,未洗手學生將所選禮品CD排序提前,而洗手學生的CD排序與先前基本相同。

  美國每日科學新聞網站6日援引李的話報導,洗手似乎能洗去對先前抉擇的疑慮,“讓往事一筆勾銷”。

  李說,人的心理存在所謂“決定後認知失調”。“我們的研究顯示,洗手後,人們不再覺得需要證明自己的決定正確。洗手洗去了那種強迫性。”

  這一研究結果由7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發表。先前研究顯示,洗手或許有助去除“罪惡感”。這為一些傳統文化和宗教觀點提供了佐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