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長壽多從母親遺

中國人壽命DNA譜系被發現

  有沒有一個決定每個人壽命的“長壽基因”?來自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的專家組成課題組經過兩年的大規模調查,發現了一個與中國人壽命相關的DNA譜系。這一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著名刊物《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上。

  這項研究還是初步結果,現在還沒有發現“長壽基因”,但可以證實,DNA基因線粒體上又三種單倍群跟長壽密切相關。負責這項研究的金力教授說,其中一種名叫B4的單倍群,在日本類似研究中,也發現為很多長壽者所擁有。金力認為,從遺傳學角度分析,長壽是可以遺傳的,主要是從母親處遺傳,也就是說,如果母親長壽,其子女長壽可能性較大;如果父親長壽,其子女未必長壽。

  另外,健康長壽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外界環境及生活方式的影響。在以長壽之鄉江蘇如皋為樣本的調查中,研究人員發現,“極端長壽組”中約有30%的人一直以蜂蜜作為主要的調料,另有40%的人長期食用紅棗。同時,通過心理檢測,百歲老人的大部分對現在的生活感覺良好,生活中心平氣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