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李莊古鎮

四川省省級歷史文化名鎮。位於宜賓市郊19公里處的長江南岸李莊壩。因鎮境有一天然大石柱俗名"李莊"而得名。歷史悠久,春秋戰國時即為古?k人聚居地,屬古?k國、?k侯國地。南朝梁武帝太清二年(548年)置南廣縣,治設今李莊。清鹹豐時李莊為南溪縣最大的場鎮,形成“江導岷山,流通楚澤,峰排桂嶺,秀毓仙源”的自然景觀。

    李莊鎮古為漁村,漢代曾在這裏設驛站,由於瀕臨長江,故為明、清水運商貿之地。舟楫往還,多在此停留。鎮上酒肆茶樓,商店林立,繁華熱鬧。現仍保存明、清古鎮的格局和風貌,石板街道、幽深窄巷、風火山牆、雕花門窗,具有濃厚的川南民族風味。

    氣候宜人,地形平坦,水陸交通便捷,歷史悠久(建鎮1460多年),人文景觀薈萃。1992年被命名為“四川省歷史文化名鎮”,1995年被列為國家、省級小城鎮建設試點鎮。鎮內有體現明清建築特點的廟宇、殿堂、樓臺、古戲樓、古街道、古民居;有很高古文化欣賞價值的慧光寺、玉佛寺、南華宮、文昌宮、東嶽廟等“九宮十八廟”;有被建築大師梁思成先生稱“梁柱結構之優,頗足傲於當世之作”的“旋螺殿”,與“魁星閣”,“百鶴窗”、“九龍碑”一起堪稱古鎮四絕。

    李莊文物古跡眾多,人文景觀薈萃。現保存較為完好的古跡,有明代的慧光寺、東嶽廟、旋螺殿,清代的禹王宮、東獄廟、南華宮、天上宮、祖師殿、文昌宮、慧光寺、張家祠堂、羅家祠堂、四姓大院民居、肖家院民居等。古建築群規模宏大,佈局嚴謹,比較完整地體現了明、清時期川南廟宇、殿堂的建築特點。木雕石刻做工精細,圖像生動,有較高的藝術欣賞價值。   

    李莊還是抗日戰爭時期大後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自“同大遷川、李莊歡迎,一切需要、地方供應”十六字電文發出起,國立同濟大學、金陵大學、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國營造學社等十多家高等學府和科研院所,在抗戰時期遷駐李莊,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如李濟、傅斯年、陶孟和、吳定良、梁思成、林徽因、童弟周、梁思永、勞幹等雲集李莊達六年之久,梁思成的《中國建築史》這部扛鼎之作就誕生在李莊。使李莊成為抗戰文化中心而聞名遐邇。直到抗戰勝利後的1947年才先後遷回原處。這對李莊的社會、經濟、文化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李莊是一個“民族精神的涵養地,傳統文化的折射點”、“東部有周莊,西部有李莊”。遊李莊古鎮,品李莊白肉,燒李莊草龍,賞三江日落、觀傳統龍舟、秧歌、腰鼓、牛兒燈、川劇民間表演,還可尋古鎮四絕:魁星點鬥、旋螺古殿、白鶴奇窗、九龍石碑,讓人流連忘返。李莊可以讓有愛國情懷的人欣賞抗戰文化,可以讓喜歡品味建築風格的人欣賞川南民居和古建築文化,可以讓尋根問祖的人欣賞客家文化,可以讓湖塗(或虔誠)的人欣賞宗教文化,可以讓貪杯好吃的人欣賞飲食文化

    中央電視臺黃金旅遊線、四川電視臺、香港鳳凰電視臺等都曾來此拍攝紀錄片《萬裏長江第一鎮》。

李莊古鎮交通:5路公交汽車

李莊古鎮地址: 宜賓市郊19公里

李莊古鎮電話: 0831-244123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