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網箱釣梭

 在海釣資源日漸枯竭的今天,網箱釣梭以其出釣方便、釣具簡單、費用少、疲勞強度輕、魚獲量大等優點已被越來越多的釣魚人所青睞,特別是由於梭魚、鯔魚個體較大、掙紮力度猛,用纖細的筏竿搏大魚的快感永生難忘,不親自體驗是永遠領會不到的。從某種程度說,其刺激性就連船釣、磯釣、路亞也望塵莫及。

  我是從07年6月份開始網箱釣梭的,從此深深地被它迷住了而不可自拔,這項活動已經成為我每年海釣的主打專案並樂此不疲。現在冬季來臨,海釣的淡季也來到了,閑來無事,在細細品味過去網箱釣梭的過程和樂趣時,順便總結總結一些經驗和體會。今天把它寫出來,主要目的是希望用自己積累的經驗和體會,對想要從事和剛剛從事網箱釣梭的釣友能夠有所幫助,儘量少走彎路。當然,由於自己從事這項海釣活動的時間比較短,這些所謂的經驗和體會還顯得比較稚嫩和粗糙,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去補充和完善。我深知,在我們威海釣魚俱樂部裏藏龍臥虎,網箱釣梭的高手大有人在,這篇稿子的另一個目的,還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以達到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之目的,同時也避免以訛傳訛、誤人子弟。

  一、季節和時間

  在我們威海地區,網箱釣梭從6月中旬到10月上旬,也就是夏至(小麥開鐮的時候)到寒露(此時網箱養的魚開始捕撈出口),前後4個多月的時間。

  每天的最佳時間是早晨5、6點鐘左右,再就是網箱喂魚的前後一段時間(網箱喂魚一般一天兩次)。另外,漲落潮的時間也是上魚的好時機。

  每年的防汛期間,八河水庫都要定期向外海排水,此時對經常在榮成寧津周圍網箱釣梭的釣友來說,千萬不要出釣,出釣一準空軍。

  二、天氣和風向的影響

  天氣與網箱釣梭息息相關。一般來說,暴風雨來臨之前(俗稱風頭)和暴風雨過後(俗稱風尾)的幾天是垂釣的最佳時機,風和日麗、風平浪靜的天氣,不一定能釣的好,氣壓低的悶熱天更是不宜出釣。

  風向對網箱釣梭也有影響,以榮成寧津周圍網箱釣梭為例,個人感覺北風、西北風最好,南風、西南風次之,東北風、東風最差。風力最好在4-5級左右。

  三、釣場和釣點的選擇

  網箱養魚的種類很多,有養牙?的,有養河豚的,還有養其他的。最好選擇養河豚的網箱,這是因為一是喂的量大,喂的次數多(有時一天喂3次),二是其網線粗、網眼密,網上的附著沉積物多,因此吸引的魚就多。

  釣點一般選擇兩個網箱中間的縫隙,也可選擇四周網箱都養魚但中間是空箱的位置,便於揚竿遛魚。如果結伴出釣,建議集中在一起釣,以達到打窩留魚的目的,但要注意不要影響他人。

  四、釣棚的設定

  梭魚、鯔魚屬中上層洄遊魚類,泳層很不固定,而且成群遊動。因此找到泳層是關鍵。通常的做法是,登上網箱一切準備好了之後,不要急於下竿,先伏下身來,仔細觀察水下情況。如果用肉眼可以看見魚的話,釣棚就很好設定。大多情況下看不見魚,這就需要一步一步來設定釣棚:先將墜打到底,然後上提20-30公分(這個位置基本上是最常見的釣棚),等待一段時間,如果無魚汛,再上提20-30公分,直到有魚汛為止,就可以設定釣棚。

  在實際垂釣的過程當中,我們經常遇到這樣一個難題,那就是釣棚設定容易記住難。介紹一個笨辦法:大體記住釣棚的位置,把墜打到底,然後向上搖輪,當釣組達到你設定的釣棚時,默記搖輪的圈數,以後找釣棚就容易的多了。當然最好用電顯輪,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五、魚餌的選擇和使用

  網箱釣梭不用自備餌,直接用網箱喂魚用的?魚即可。?魚要選擇個體較大而且比較新鮮不破肚的,便於存放和加工。?魚通常有兩種,一種是顏色比較青的,一種是顏色比較黃的,在選擇魚餌時要選顏色比較青的,它的皮肉結實,戀鉤。使用時,掐頭去尾,中間段用刀切成2公分小段,用手輕輕捏吧捏吧,把裏面的魚刺剔出來,用其皮肉掛鉤,鉤尖最好不外露。魚面、魷魚皮切段也可,但效果不如?魚。

  需要提醒各位釣友的是,在選擇魚餌時一定要少而精,一般10條左右就可以釣一上午,不夠再取,不要浪費。最好能自備保溫箱,一次選夠。我們網箱釣梭不是為了魚,而是圖個樂,有的釣友為了追求魚獲量,打窩釣,連釣餌帶誘餌,一提一大桶,不斷地打窩,浪費魚餌,網箱主非常反感,有損釣魚人形象。切切要注意!

  六、釣具配備

  網箱釣梭有其專門的釣具裝備,裝備很簡單。具體配置我在《網箱釣梭釣具裝備之我見》一文中已作詳細描述,在此不再贅述。在網箱釣梭時,特別推薦一人一竿一線,即一根筏竿,再加上一個手把線,這樣可以優勢互補,取長補短。

  七、釣法

  鯔魚、梭魚進食方法和淡水的鯉魚、鯽魚一樣,屬無齒魚類,進食時頭下尾上,吸食液狀有機物,短時間後又將殘渣吐出。我們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當它們發現魚餌時,不是像其他海水魚一口撲向魚餌,而是先在魚餌周圍不停遊動,有時還用尾巴輕輕拍打魚餌,經過視覺、嗅覺反復偵查之後,方才進食。因此在垂釣時一定要掌握好時機,殺鉤早了魚餌沒有進嘴,提晚了魚餌又被吐出。

  先談筏竿釣法:當可以看見魚的時候,竿一定要拿在手裏,把魚餌放下後仔細觀察。由於魚餌在水下呈白色,如果發現白色不見了,說明魚餌在魚的嘴裏,應立即殺鉤揚竿,定有斬獲。看不見魚的時候,當釣組達到釣棚之後,應把筏竿平放在木板上(因為筏竿竿梢比較細,加上魚咬鉤的信號比較弱,竿拿在手裏掌握不好魚汛),然後仔細觀察竿梢的動作。發現竿梢有輕微的抖動,說明有魚在周圍,但不一定在咬鉤,如果發現竿梢有輕微的下壓動作應立即揚竿,十拿九穩。需要注意的是,筏竿一定要備有失手繩,否則一套裝備轉瞬之間不見了是常事。

  手把線的優點是信號傳遞快、起魚迅速。通過魚線可以感覺魚在遊動、在索餌,有輕微的扯動時立即提線殺鉤。注意用手把線時一定要帶手套,以防傷手。

  在起魚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扯緊魚線,儘量不要遛魚,因為網箱下麵樁、繩多,很容易纏線,造成斷線跑魚。

  八、其他注意事項

  一是注意防曬。網箱釣梭基本都在夏季,天氣炎熱,太陽很毒,應準備好遮陽帽、防曬長衣長褲、 偏光鏡、手套等。夏天光線很強,筏竿的竿梢又很細,建議眼睛近視的釣友購買一種帶有偏光鏡的近視眼鏡,用時把偏光鏡安上,不用時卸下,比較方便。

  二是注意防滑。網箱上的木板沾有很多魚漬,早晨、霧天或有水的時候非常粘滑,必須穿防滑的鞋子。

  三是注意安全。網箱上的木板很窄,有時浪滾子也很大,行走十分不便,不會水的釣友要備有救生衣,以防不測。

  四是注意環保。在網箱上釣魚,飯、水基本自備,用完後要及時將垃圾清理乾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