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母親的生日

 對我來說,母親的生日總是不固定的,因為兒女都上班,母親的生日總是安排每年週六或周日的某一天,這樣大家既不用耽誤工作,又可以安心的在一起盡情的享受團聚的滋味。母親身體不好,不願意去飯店給她安排生日宴會,總喜歡在家裏,每次勸她,她總是說我過生日沒有外人,不像你爸爸有外面的客人,還是在家吃吧,這樣大家在一起說說話,更好。我們說好了不用母親去買菜,可每次總會慢半拍,母親總會提前給我們打電話,不用買東西了,都已經準備好了,中午帶著孩子一起過來吃飯就行了。
  
  母親身體一直不好,十幾歲的時候就沒了父母,是和她的姐姐在一起,靠著微薄的救濟長大。由於貧窮,母親有很重的支氣管炎,據說是餓的。我很小的時候,母親那凝重的喘息聲一直陪伴著我,那時做飯都是燒柴,濃煙的熏烤使母親的呼吸更加困難,最難熬的是冬天,母親總是大把大把的吃藥,以維持正常的呼吸。那時家裏很貧窮,我們兄妹四人,主要的生活來源是靠爸爸十幾塊錢的工資和母親白天用汗水掙得可憐的工分。後來形勢好了,哥哥也畢業參加工作了,條件好一點了,可母親的身體,越發虛弱了,我陪著母親去過很多醫院,母親的病始終不見好轉,一到冬天就要到醫院裏輸液,有幾個春節就是在醫院過的。
  
  對於兒女母親總是細微的照顧著,好吃的都留給我們吃,我們總是在未大冷之前,就能穿上母親親手縫製的厚厚的棉衣,母親總是寬容的對待我們的錯誤,那時我最調皮,總是愛偷吃別人地裏的蘋果和西瓜,母親每次都領著我給人賠禮,並按價給人錢。有幾次翹課了,父親狠狠的批評我之後,總是看到母親在一邊偷偷的掉淚,可能恨鐵不成鋼啊。對於鄰居母親可算是一個大好人啊,我們村很小,如果誰家有事總少不了母親,儘管大家都勸她,母親依舊堅持,後來我們搬到了城裏,那些鄰家依舊經常來看母親,時時給母親稍點地瓜、玉米麵和自己種的新鮮蔬菜。
  
  搬到城裏,沒有了煙薰火燎,母親的身體逐步穩定下來,前年母親大病一場,年前母親購置年貨,有點感冒在門診上輸了幾天液,為了讓我們高高興興的過個春節,母親一直沒告訴我們。初六的時候,母親病倒了,在醫院裏住了50多天,回家後一直靜養,半年後才能獨立的走動。雖然早就一遍遍的告訴母親不要出去買東西,父親可以,我們也可以,我們住的地方離母親很近,幾乎天天過去,可每次母親早早的把菜買好了,飯做好了,對於我們來說只有吃的權利。
  
  今年還是這樣,我早早的到了父母的家裏,母親早已把菜買好了啊,母親告訴我今年你做吧,年齡大了,眼花了,牙也掉了。吃飯的時候,母親只告訴我們,你們好好的,不要給我買什麼東西,你爸的工資我們夠花,以後沒有什麼事,你們經常過來,有時一個星期見不到你們,我有點想你們。看著那白髮蒼蒼的母親,用那顫顫的聲音說著我們小時候的故事,總感覺一陣陣的酸楚。不由得站起身來,走到外面的院子裏,任淚水奔湧而出。抬眼望著那滿天的星斗,突然想說一句,娘,祝您健康長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