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鑒定拉登身份技術盤點:DNA檢測加面部識別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只用了幾個小時便證實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附近一座建築內擊斃的男子就是恐怖大亨奧薩馬·本·拉登。他們如何得知這具頭部中彈的屍體就是世界頭號通緝犯呢?高級官員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給出的答案是:DNA檢測比對以及其他手段。

  據一名高級官員透露,官員們將在阿伯塔巴德地區擊斃的男子的DNA與本·拉登家人的DNA進行比對,最終確認這名男子就是“9·11”恐怖襲擊的策劃者本·拉登。現在仍不清楚官員們擁有多少本·拉登家人的DNA樣本,或者這些樣本來自於哪些人。在2日下午召開的一場新聞簡報會上,奧巴馬總統的國土安全和反恐顧問約翰·布倫南表示,他們在此次突擊行動前就已經獲得“初步DNA情報”。官員們指出,在這座建築擊斃的5人中,有一人是本·拉登的兒子。

  除了使用DNA鑒定屍體外,官員們還借助可視資訊進行身份確認。官員們說,他們進行了照片比對並採用其他面部識別手段。此外,他們還對屍體的面部和身體特徵進行了徹底的生物統計分析。美軍DNA鑒定計畫開拓者、法醫病理學家維克托·維德恩表示,美國軍方掌握了一些類似本·拉登這樣的恐怖組織頭目的DNA樣本。他說:“美國政府在任何可能的地區尋找DNA樣本而後儲存起來,不管樣本來自本·拉登的家人還是他曾經去過的地方。”

  首先,科學家提取屍體的DNA樣本,而後與此前獲取的本人樣本或者家人樣本進行比對。DNA樣本可從多個源獲取,其中包括丟棄的口香糖、牙刷、吃了一半的三明治甚至於使用唾液封口的信封。邁克爾·柯克帕特裏克是一名已退休的FBI(聯邦調查局)高級副主管,曾參與創建恐怖分子生物統計學資料庫。他表示,為了確認死者的身份,官員們可能使用多個鑒定手段。

  柯克帕特裏克並沒有參與本·拉登的身份確認工作,他所指的只是通常情況下的身份確認過程。他說:“鑒於死者身份的特殊性並且涉及國際安全,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案例,一些人難免對鑒定結果提出質疑。他們擔心出錯,需要反復進行鑒定。做這種事情,你是不能犯錯的。在向全世界宣佈前,你需要做到準確無誤。你必須採用各種生物統計學手段,而後得出結論。”

  DNA檢測比對

  專家們表示DNA檢測比對是最可靠的鑒定手段。DNA樣本可以使用棉簽從口內提取,也可從血液、頭髮、指甲甚至於煙頭上的唾液中提取。根據美國的人類基因組計畫——目前已幫助確定了人類DNA的2萬多個基因——法醫專家使用DNA區分一個人的“基因足跡”,對這個人基因組不同位置的重複小標記進行比對。

  我們所有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基因足跡”,一個人的300萬 DNA堿基中只有千分之一與另外一個人存在差異。柯克帕特裏克表示,利用家人DNA比對一個人的DNA擁有很高的準確性。曾就職於FBI的物理學家馬克斯·霍克表示,這非常像進行親自鑒定以確定遺傳關係。

  電腦軟體和人類DNA分析能夠讀取相關數據並加以證實。FBI的法醫系統依靠13個DNA片段區分個體身份,而後利用這些數據創建這個個體的基因剖面圖。目前尚不清楚情報官員是否使用這種方式鑒定本·拉登的屍體。

  面部識別

  面部識別軟體用於鑒定死者的照片。這些電腦程式採用面部拓撲學手段,讀取面部特徵,例如眼睛、鼻子、嘴唇的位置、比例和尺寸。面部識別程式對死者的面部幾何學特徵進行測繪,而後與照片進行比對。生物統計學專家表示,它們能夠找到面部的參考點,而後確定是否與死者就是同一個人。面部識別同樣會比較面部特徵、骨骼結構形狀、痣、疤痕以及其他皮膚特徵。

  身體特徵

  在美軍突擊小組闖進本·拉登所在建築時,他們很容易辨認出這位恐怖大亨。柯克帕特裏克說:“他是一個特徵較為明顯的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他的身高有6英尺4英寸(約合1.93米),身體瘦弱。他的照片很多。”比對身高等特徵無法在很大程度上幫助鑒定本·拉登的屍體。

  生物統計分析

  霍克稱,完整的生物統計分析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指紋、掌紋、DNA分析、視網膜掃描等等。現在尚不清楚美國在這一鑒定過程中採取何種手段鑒定本·拉登的屍體。霍克表示,一些鑒定手段同樣比對手部幾何學特徵,例如根據照片得出手掌寬度、手部特徵或者血管特徵以確定死者身份。在1993年德克薩斯州韋科大衛教派所在地發生大火之後,霍克曾負責檢驗死者遺骸。就職於FBI期間,他還曾參與“9·11”恐怖襲擊遇難者遺骸的鑒定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