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早期人類嗅覺靈敏度提高對行為進化起重要作用

據國外媒體報導,嗅覺算是動物經不斷演化而形成的最古老的感覺之一了。但通常在研究人類如何進化成一類物種的試驗中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而近日科學家做出最新的研究表明,早期人類進化而成的嗅覺,對於人類後期行為的一系列進化十分重要,甚至它是使得現代人類超越我們的祖先——尼安德特人的重要原因。

  據瞭解,早期人類的嗅覺靈敏度要比尼安德特人高出12%,這也使得我們現代人擁有辨識家庭成員的能力,並且學會了在一個群體中如何表現相應的行為。由於我們人類大腦擁有較大的顳葉區域,因此人類所擁有的敏銳嗅覺促使我們進化而來許多重要的社交技能。由西班牙自然科學博物館組織的研究小組通過使用高端掃描器和3D模化技術揭示出了,現代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大腦在“支配”嗅覺之間的區別,儘管我們現代人類與尼安德特人在嗅覺器官上有著很多共同點,但是人類大腦專門來“控制”嗅覺的相關部位相比尼安德特人來說要大很多。來自德國和西班牙的科學家認為,靈敏的嗅覺會幫助現代人進化出許多重要的社交技能,這就會使得現代人之間能夠彼此和睦的相處,並且學會如何在一個群體中做出相應行為。

  來自德國賓根大學的科學家哈瓦蒂教授表示,嗅覺在一定程度上與人們的記憶相關聯,雖然人們對此並沒有太大感覺。同時,這也就說明了為何在談及往事時, 嗅覺會引發人們強烈的情緒或者關於一些人的強烈情感。現代人相比人類其他物種擁有相對較大的嗅球和顳葉,這是現代人嗅覺敏銳的關鍵因素,且有極大可能與人們的社交功能,例如識別家族,加強家族關係和團體凝聚力,以及社交技能的學習等都有很大的聯繫。哈瓦蒂教授補充說道,儘管從傳統上來說,靈長類動物和人類的嗅覺在人類的所有感覺中並沒有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但從這次研究看來,人類的嗅覺對於人類的進化具有潛在的意義,特別是對於我們現代人類的社交技能的進化。嗅覺是人類進化而來的最古老的感覺之一,同時也是最敏感的感覺之一。當我們聞到一些味道,在這些氣味激起我們的一些情緒,例如積極性、恐懼、開心以及性吸引前,大腦就會立即對氣味進行“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