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衛生間設計理念

現在很多人裝修時只在客廳和主臥室上下功夫,至於衛生間則認為只要能使用,差不多就行了。這從現在的衛生間的裝修就可以感覺到,無任何講究的裝修設計,粗製濫造的低劣瓷磚,胡亂的顏色堆砌,一切都將衛生間弄得很蒼白,讓人感到有一種病態和無聊,甚至覺得“解手”也是被動的、無奈的、急促的,連一分鐘也不願多呆。由於人們對衛生間的認識不夠,也導致了一系列的後果,如設備品質太差,經常導致“水漫金山”,使裝修講究的客廳、臥室慘遭“橫禍”,甚至殃及鄰里,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和摩擦;裝飾材料低劣、有毒、輻射,它無時無刻不在對人體造成直接的或潛在的危害。

  因此,對衛生間的設計和施工一定要講究藝術性、健康性。為此,專家認為,衛生間將迎來一次徹底的革命,新一代的衛生間應具有如下一些基本要素和形態:

  大空間。現在一些敏感的房產開發商、建築師,從人文角度考慮,建造商品房時,已經開始注意到了大空間的衛浴間,如一些3房1廳的房型,整體面積都在150平方米左右,複式房、別墅等,都有10平方米以上的衛浴間。即便是小房型,一些年輕前衛的人士,也要求將臥室、客廳、衛浴間打通,形成大空間態勢,十分舒適方便、溫馨怡人。如原有面積不大、空間小,就要設法通過設計,來彌補視覺上的缺陷,使之在視覺上感到通透。如與客廳、臥室連接的牆面,用大面積的玻璃、玻璃磚;或採用鏡面,營造虛擬空間效果等。

  功能細化。洗漱、化妝、沐浴、排泄等功能,不以幹濕分區,而是根據功能基礎,強調以舒適性分區。

  室內外溝通。光線、視覺、空氣透暢,出現諸如陽光浴室、透明天棚、露天浴室等形態。

  舒適度、休閒性大幅度提高。音樂進入、影視進入、傢俱進入、綠化進入,其中有小型更衣空間、化妝空間,甚至小書房、小酒吧進入。如浴缸帶蒸房;牆面、頂面、窗戶等做趣味變化,如局部用木材,用玻璃臺盆以增加通透感等;做點小品,弄出點文化味道,如牆上掛畫,在化妝臺、窗臺等地方放置觀花植物和觀葉、觀莖植物等,在周圍一片綠色中形成一種身處自然界的感覺。

  衛浴功能分拆,滿足個性要求。如坐廁相對獨立一間,沐浴相對獨立一間,這些空間圍繞或圍合著更衣、化妝空間。

  將沐浴功能與臥室有機結合。衛浴間功用不僅是生理需要,而且與休息、睡眠有非常有機的、密切的關聯,將沐浴功能與臥室合為一個大空間進行處理,可給主人心理上帶來非常多的愉悅。

  衛生間在家庭居室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它與人的聯繫是最直接的,可以說最“人性”的一面都會在這裏體現。既然與人性結合起來,那麼衛生間就要考慮人的情感因素,就要講究使用的材料品質,最起碼應該避免使用一些有毒有輻射的材料;色調也應該是宜人的,讓人居於其中,有一種精神的享受;設備更應該選好,因為衛生間是居家環境的隱患點。總之,衛生間設計要達到這種目的:進衛生間時感到非常舒適、放鬆,出衛生間時就像穿“新衣服”一樣,精神煥發,得到的是另一種享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