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要讓追求成為欲望

在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總有那麼一點渴求,無論是好的壞的,都是我們內心真實情感的外在表現,當然我也不能例外。風風雨雨的走過了這些年,一顆渴求的心,總是無時無刻不在沸騰著。雖然這只是一顆非常稚嫩的心,但是我相信,生活總有一天會將其鍛煉成一顆如鋼鐵般堅定的心,所以我一直都在給自己信心,讓自己能夠始終堅持下去,不要只是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開始後退。只可惜,每一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是誰都無法可以預料的,所以無論是在現在還是在將來,生活中的我,只能慢慢地摸索、慢慢地探求。
  
  其實我也知道,僅僅憑著一腔熱情,是無法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的。可是如今的我,卻只能用滿懷的壯志,去奮鬥於人生的疆場,追求心中的夢想,因為我一無所有。然而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後怕,因為我懂得,這就像欲望一般,一腳踏進去了,就很難再有回縮的餘地。我不知道,經過奮鬥和拼搏之後,我是否能夠獲得我想要的,或者我所獲得的成果是否會給我帶來煩惱與憂愁,不過我永遠也不會覺得失落,畢竟年輕總是需要奮鬥和拼搏的,希望有一天我會成熟,為這年少的輕狂與執著。
  
  有目標,而且能夠努力去追求,其實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實際生活中,人們想要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權力、地位、財富、榮譽、愛情……什麼都想得到,又什麼都不想失去。人們的這種奢求與貪婪,往往使追求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漸漸地轉變成為欲望。正是由於有了欲望,世界上最善良的人,可能是最狠毒的;最熱情的人,也可以是最冷酷的;總而言之,欲望的到來,讓這個世界從此有了好人與壞人的區分。儘管生活中總有人懂得知足常樂,但也總有一些人,會沉浸於自己的欲望深淵而不可自拔,因此對於欲望,應該慎之對待的。
  
  人的欲望,就像深淵一樣,往裏面扔的東西越多,就會越發覺得好像沒有辦法填滿似的,其實如果能夠適當地加以限制,欲望也就是那麼大,根本無法佔據我們生活的整個空間。然而在很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花太多的時間沉浸於欲望的深淵之中是沒有出息的表現,可是在嘲笑他人的淺薄和愚蠢之後,在鬧起欲望的時候,自己照樣會重蹈他人的覆轍。事實上,貪婪、羡慕和嫉妒,並不會使我們變得更加富有,只有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腳踏實地的學習和工作,人生才有希望。因為無止境地索取,只會使你更加不滿足,有時候付出,反而能使我們心平氣和地對待得失。
  
  其實在很多時候,我們整個人類都是生存在一個巨大的悖論之中:盡善盡美只是人類的一種夢想,人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表現得像天使一樣,可事實上,人們在欲望纏身的時候,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往往像野獸——人類的這種兩面性,多半是由於欲望引起的,所以當我們對自己所擁有的幸福仍然不滿足的時候,追尋而來的往往就是災禍了。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所追求的,會不會把我拉進欲望深淵,或許我也會犯絕大多數人犯的錯誤,不過我總是覺得,選擇一種積極進取的方式去生活,總比選擇逃避要好得多。或者不完美是人類必須承擔的一種現實,活著的每一個人都只能是不完美的承擔者,我也是。
  
  一個人所擁有的是多還是少,並不能說明其人格的高低。說不定那些使他自以為榮耀無比的東西,正是他人格低下的標誌。所以如果我們生命中所有的決定都是向著這些東西看齊,那麼我們將無法完全發揮自己的潛能,因為我們永遠也不可能去擁有我們所想要的每一樣東西,至少在開始的時候是不可能的。相反的,有時候我們失掉的東西越多,就會覺得越富有,因為心靈會創造我們所缺少的東西。當我們佔有了不該佔有的東西時,也許,我們應該擁有的那份東西也將會失去。認識到了這一點,或許我們就不會再強求了。其實花一點小小的心思,改變一下生活上的態度,就能夠幫助我們平靜地面對不如意,就能夠使我們過著美好的生活,何樂而不為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