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生尋歡,一世落寞,一時歡愉

一生尋歡,卻從未為真正的快樂而展顏歡笑;

    一世落寞,才知道活著只需一壺酒而已;

    恨他的人說,他很可怕。

    愛他的人說,他對任何人做的任何事都無可挑剔。

    他是一個浪子,但一個嗜酒如命的浪子總是經歷過許多的痛苦才寧願醉著。

    而他不同,他是帶著微笑醉著。

    他說:“我總覺得一個人若還有淚可流,他就不該死。”他寧願別人傷害自己,也絕不傷害別人一絲一毫,雖然他只是一個虛構的人——正如他的人格於我們而言只有在虛構中方能見識到的,因為我們已經沒辦法再看到這樣一個人。因為這世上只有一個李尋歡。

恨他的人總是懼怕他的“小李飛刀,例無虛發!”然而愛他的人卻知道那是一把仁愛之刀!他一生從未錯殺一人。然而卻錯愛了一生,或許那種愛,本與對錯無關。

龍嘯雲說:“我欠他的,欠的最多。”

龍小雲說:“我恨他,並不是恨他廢了我的武功。我只恨李尋歡為何不是我的父親,我也恨我自己,恨我為何不是他的兒子!”

林仙兒說:“我害怕他,只因為他一無所求,什麼都不要。”

遊龍生死的時候對他說:“我只遺憾為何沒有死在你的手上。”

天機老人說:“每個人都有一道枷鎖,李尋歡的枷鎖就是他的朋友,只有朋友才能蒸發出他的熱血。”

郭嵩陽與他決鬥時對他說:“我今日定要與你交手,因為只怕日後你我已經成了朋友。”

鐵穿甲說:“他從不願意拖累別人,卻總為他人牽掛著。”

阿飛說:“我一生只有他一個朋友就已經足夠。”

玲玲對他說:“遇見了你,我才知道世界上是有好人的。”

小紅哭著問他:“你為何從不替自己想想呢?”

林詩音說:“他的一生從未替自己想過什麼,他只想著別人。他一直希望我幸福,自己卻從未幸福過。”

古龍說:“結識李尋歡這樣的朋友,你總不會後悔的。李尋歡縱然前無史例,以後也絕不會有。”

我說:“若能結實這樣的朋友,本某人也不枉在人間走了這匆匆一趟。”

許多人熱衷於“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厥詞,不錯,是厥詞!於他而言,兄弟與所愛之人都重要過自己,二者誰都重如泰山,唯有自己輕如鴻毛。所以和他這樣的人交朋友,你完全可以將背後交與他。

江湖人相信風流倜儻的小李探花必然是花前月下,坐享齊人之福,然而他們從不知道那雙手即使在病時依舊刻一個木雕時的悲酸,一個男子猶如葬花人一般埋掉刻好的木雕時獨自捱著的苦痛。即使江湖第一美女林仙兒征服的了天下所有的男人,但李尋歡依舊對她坐懷不亂,只是微笑著看著她如何表演。曾今滄海,再難為水;除卻巫山,不見雲雨。許多自信如林仙兒的人,永遠不懂他的愛一旦紮根,便永恆不死!有沒有排除萬難的愛情?從不質疑的人才明白愛的至誠至深。

十年的關外生活,只是為了躲避他所愛的人的幸福會被自己沾染不淨。把自己最心愛的女子推向他人的懷抱,本就是一件傷害至深的事,奈何還要裝作尋花問柳來使她絕望,直到他的心碎換來他們的結合,換來她的一輩子鬱鬱難耐。絕望的女子總是容易投向另一個人對她敞開的懷抱,就算李尋歡所摯愛的林詩音也不能避俗,但這世間的女子又有誰避得了的?或許你不信,只是你未那樣絕望過。但這並不能怪誰,只能流於一句俗語:向來情深,奈何緣淺。

他回來了,只想默默的保護她,他只需要遠遠的觀望著她的幸福便已足矣。真正懂得愛、會愛的人總是不會一輩子責求於得到失去,只是再成熟的感情也埋沒不了眼中深深的遺憾。愛本自私,以得到為目的,然而當得不到時,一個人的選擇往往能看出他是不是真正以愛之名來欺瞞自己她已幸福便好,非唯如此,便不為愛。

或許很多人並不欣賞他的多情,會如同林仙兒一樣罵他。男子情深至此,就很容易讓譏誚他太愚,太癡,太不懂愛情。然而林仙兒一生都在折磨別人,折磨自己,狠心的傷害著對他愛至情深的阿飛。她總以為自己的追求是正確的,愛與不愛並無多大關系,所以不斷的欺騙、傷害愛她至深的人。許是每個人也只能傷害愛自己的人,所以當林仙兒發現她已傷害不了任何人時,她就已經殺死了自己。昔日的江湖第一美女,已經成為了一個卑賤的妓女,每每在喝醉時回憶起那時韶華,然,終是舊人不再,人走之後,茶亦會涼。

放棄愛的人,偏偏總認為他們已看透了愛情,他們認為用情至深的人總是愚蠢的,可笑的,甚至在他們面前的關懷也顯得卑微。於是慢慢的,他們失去了愛的能力。或許某一天會發現,自己抓了一生,心裏卻一直是空的。但更悲哀的是,發現的時間會更久,也許永遠不會明白。也許不在乎,卻止不住心酸。

從第一次見阿飛起,他便已經將其視作朋友,為了阿飛的重新振作,從不欠別人的他欠了呂鳳先的一次人情,為了阿飛,他寧願自己背負?友之妻的始作俑者的罪名,他不怕阿飛恨他,他只擔心阿飛一輩子毀在一個本不值得愛的女人手裏。就算阿飛對他冷眼相待之時,他依舊微笑著、負著傷為阿飛做了應該做的事。待朋友肝膽相照,如此,他便覺無愧!

他從不為自己辯解,他只微笑的看著別人要將他怎麼辦,因為他自信而且鄙視世俗,只要一刀在手,誰也不能動他一根毫毛,況且所謂君子俠士,不過是披了外套的只有狼子野心的小人而已,與其解釋的越抹越黑,不如坦坦蕩蕩的承認,縱使承認了,那些所謂名俠誰敢以身犯險!一個人,一把刀,面對了整個世界!一個人想要活得灑脫,必然要與世俗交惡,這是“江湖”經驗!

他根本不在乎別人他怎麼看他,因為他覺得自己活自己的,與流言並無干系。但每當想起他對林詩音說“我本來就喜歡害別人”惹自己和她一起傷痛時,便覺他活得並不如便面看起來那般不羈,他是有牽絆的人,而有牽絆的人往往活得最是難熬。然而沒有牽絆的人,不是更可悲嗎?

正如阿飛願意為他扮作梅花盜救他出少林一般,他願意為阿飛放棄抵抗,所幸事情水落石出,否則“公判”讓他喋血三尺,為了阿飛,他一定會毫不猶豫的答應。有朋如此,夫複何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就算龍嘯雲屢次欺騙他,他縱然明白也裝作不知道的相信著他的兄弟,只因龍嘯雲救過他一次,他便將這一次的恩情遮過了所有的傷害,他還將他當做兄弟,一如既往的相信他。最後龍嘯雲也終於能為他而死。每當一個人付出的時候,得到的一定不會是永遠的傷害,問題在於你是用愛感化一個人,還是以恨喧囂一時的悲憤,而後鬱鬱寡歡一輩子。你所選擇的人,總是有著一顆因為你而不同的心。

對任何人、任何事,能說無愧於心的人,這世間恐怕根本沒有,而非要尋找這樣一個人的話,未免走了俗套,因為李尋歡只是李尋歡,你除了他找不到別人,恰恰不幸的是,李尋歡只飄逸在一本感人至深的小說裏。縱我不往,子寧不來乎?只可惜確是不能來的。

李尋歡背負了一輩子的沉重卻從未卸下,看到他的人,總會看到他的微笑。

一個落拓的浪子,以微笑征服了所有愛他、恨他的人。

一生尋歡總逃不掉一世落寞。

然而,當孫小紅牽住他微微顫抖的手時,他終於也得了一時歡愉。

於我們,何嘗不是一時歡愉呢?

用微笑征服世界,我們也可笑傲紅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