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沙發擺放風水 與你運勢息息相關

當我們將沙發搬回家,該如何擺放它呢?告訴大家,沙發的擺放可是一門大學問,在住宅風水中,沙發的擺放佔據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沙發的套數、形狀、材料、顏色、造型也很有講究,與家庭運勢及事業運勢息息相關。所以,沙發的擺放應遵循以下的原則:

一、沙發背後宜有靠:所謂有靠,亦即靠山,是指沙發後有實牆可靠,無後顧之憂,這樣才符合風水之道。前朝在宮廷中的用椅,均選用天然大理石為後背,而其上的花紋以隱隱有山景為佳,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沙發背後是窗、門及通道,無實牆可靠,那便等於是背後無靠山,空蕩蕩一片,是散泄之局,難以旺丁旺財。倘若沙發背後確實沒有實牆可靠,較為有效的變通方法,可把矮櫃或屏風擺放在沙發背後,這可稱為“人造靠山”,亦會起到補救作用。

二、沙發背後不宜有鏡照後腦:有人為了令客廳看來顯得更通透寬敞,便會在壁上掛鏡。其實,在風水學來說,鏡子因為有反射作用,故此不可隨便亂掛。在此提醒:沙發背後不宜有大鏡,人坐在沙發上,旁人從鏡子中可清楚看到坐者的後腦,那便大為不妙,這會導致失魂落魄,精神不寧。

三、沙發須忌橫樑壓頂:睡床有橫樑壓頂,受害的只是睡在床上的一兩人,但若是沙發上有橫樑壓頂,則受影響的卻是一家大小,影響甚大,故必須儘量避免。如果確實避無可避,則可在沙發兩旁的茶几上擺放兩盆開運竹,以不斷生長向上、步步高升的開運竹來承擔橫樑壓頂。

四、沙發須擺放在住宅的吉方:沙發因為是一家大小的日常坐臥所在,可說是家庭的焦點,若是擺放在吉利方位,則一家老少皆可沾染這方位的旺氣,闔家安康。但若是錯擺在不吉方位,則一家老少均會蒙受其害,家口不寧。

五、沙發勿與大門對沖:沙發若是與大門成一直線,風水上稱之為“對沖”,弊處頗大,會導致家人流失,財散四方。遇到這種情況,最好是把沙發移開,以免與大門相沖,倘若無處可移,那便只好在兩者之間擺放屏風,這樣一來,從大門流進屋內的氣便不會直沖沙發,家人不會被沖散而得以聚首一堂,亦可保財氣不外泄。

六、沙發的擺設宜彎不宜直:沙發在客廳中的重要地位,猶如國家的主要港口,必須能儘量納水,才可興旺起來。優良的港口必定兩旁有伸出的彎位,形如英文字母的U字,伸出的彎位猶如兩臂左右護持兜抱,而中心凹陷之處正是風水的納氣位,能藏風聚氣,以達致丁財兩旺。

如果因環境所限,沙發不能左右有臂護持,那麼可以退而求其次,在去水位擺設另一沙發,自製“下關砂”來迎納從大門流進來的水,形成聚水之局,這也符合風水之道。有些住宅的大門與陽臺的門成一對角線,除了設置玄關外,更有需要在去水處擺設“下關砂”以迎納來水,免令從大門流進的水洩漏無遺。

七、沙發頂上不宜有燈直射:有時沙發範圍的光線較弱,不少人會在沙發頂上安裝燈飾,例如藏在天花板上的筒燈或顯露在外的射燈等,因太接近沙發,往往形成從頭頂直射下來,這有違風水之道,故應儘量避免。並且從環境設計而言,沙發頭頂有光直射,往往會令情緒緊張,頭昏目眩,坐臥不寧。如果將燈改射向牆壁,則可略為緩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