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視錯覺在室內設計中的應用

一、視錯覺就是當人或動物觀察物體時,基於經驗主義或不當的參照形成的錯誤的判斷和感知。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視錯覺的例子有很多:


  1)比如法國國旗紅:白:蘭三色的比例為35:33:37,而我們卻感覺三種顏色面積相等。這是因為白色給人以擴張的感覺,而蘭色則有收縮的感覺,這就是視錯覺。


  2)比如把兩個有蓋的桶裝上沙子,一個小桶裝滿了沙,另一個大桶裝的沙和小桶的一樣多。當人們不知道裡面的沙子有多少時,大多數人拎起兩個桶時都會說小桶重得多。他們之所以判斷錯誤,是看見小桶較小,想來該輕一些,誰知一拎起來竟那麼重,於是過高估計了它的重量。


  3)比如我們在的士高廳跳舞時,在旋轉耀眼的燈光中,你會覺得天旋地轉,而其中的舞者跳得特別的活躍。事實上,如果沒有燈光的情況同一樣的動作,你只會只是普通的扭來扭去罷了。


  4)比如我們在高速公路用100公里的時速駕馭,會覺得車速很慢。而我們在普通公路上用100公里的時速駕馭則會感到一種風馳電擎的感覺。這就是因為我們的視覺受到了在同一條公路的其他車輛車速所影響。


  從上面的幾個例子我們可以得知,形成視錯覺的原因有多種,它們可以是在快中見慢,在大中見小,在重中見輕,在虛中見實,在深中見淺,在矮中見高。但他們的最終結果,都是使人或者動物形成錯誤的判斷和感知。所以,有效地利用視錯覺,針對性地作出改善措施,有利於提高日常生活中的認識和識別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