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之上

清涼的秋水柔和著幽澗的夢,迤邐遠去。
  留下我,駐足溪畔,慢慢蹲下欣賞秋水那優美的流動體態。它像融化的玉石在流動,晶瑩剔透的閃動著光彩,流露出冰清玉潔的氣質,它使人的眼睛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清悅之感,同時,又有一種極靜謐、極自然的感覺,彷彿魂魄都要與之融合在一起了。
  看,那無數股讓人全身都舒爽的細流,在黛青色的河巖之間迂迴穿梭,閃動著波光,潺潺流瀉。她溫潤著石頭,撫摸著石頭,流露出一種高雅的溫柔。有時也因受阻而頻頻迴旋,形成頻頻回首的嫵媚、而纖細的水紋,不情願地摸索著,另奔他方而去,有時會形成瀑布,儘管是山澗的吶喊,但也有那種浪漫的凌空飛越的自由感,近似於奔跑,卻遠離肆虐。
  偶爾撥開枯黃又茂密的草,或許會有一泓清澈的潭水呈現在你的面前。清風徐來,微起漣漪,猶如少女的眼波,楚楚動人。汩汩之水,順山而下,溫潤活脫。近聽如情人附耳娓娓之談,親切柔情。遠眺又像妙齡少女閃動的秀髮,美麗動人。
  我高興地捧起了秋水,讓它貼著自己的皮膚,緩緩流下,此時的感覺又是何等的舒爽。秋水之涼的內涵是多麼的豐富,多麼的微妙,讓人不免想起康橋的柔波。於是,我輕輕地起身,輕輕地走了,不帶走一根水草。
  蕭蕭秋路,依林而上,春天的絢麗,夏天的茂盛首先在這裡消聲隱退。那一棵棵落光葉子的樹木,把淒清和蕭條沁之於體,讓人看見,莫名的感傷,無端的憂愁,好像總有一種肅穆的姿容擋住你的視線,使你無法看到秋的神秘和奧妙。而呈現在你面前的蒼茫與敗落,又使人產生一種衰老落寞的感覺。當地上枯黃的落葉被秋風橫掃時,似乎季節顯示自己蕩滌一切的慾望和霸道,隱藏於灰褐的林中。
  然而,夕陽在天邊逗留,以及晚霞熱情地輝映,似乎在挽留秋不要遠去。透過依稀的樹林,那絢麗的西天組成一片緋紅的海岸,展現在你面前的是金黃色的波浪和閃著神秘色彩的雲朵組成的小島,還有水源頭在天空遼遠,希望的江河在深邃之處閃現,它們給人一種靜謐、祥和、溫暖的感覺。此時心中的蕭條之氣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興奮、幸福和陶醉。
  當我撿起一片落葉漫步秋的河跘時,當我看見秋水明晃、果實歸倉時,有一種莫名的情感湧上心頭,是不是,我們才是秋的使者,秋的延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