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精彩,在於裡面的人僅僅看到了外面人的光鮮一面;無奈,在於裡面的人出來之後成為真正的外面的人之後的感慨。

    像極了《圍城》的說法: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

    晚上,夜色那麼撩人,我行駛在回去的公交車上。外面是金碧輝煌的一切,在這個時候,浮光掠影經歷過我眼前的這些景色,只能將我的這樣的想法勾勒出來。

    我已經出來很久了,我也已經在這個地方呆過很久了。很久過去之後,月亮還是那個月亮,我還是我。其中,變化的是什麼呢?曾經是有夢想的,但現在所謂的「夢」已經飄渺在天際之遙遠了。一天,接著一天的過去,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眼中變化的竟然是季節的顏色。

    現在已然是秋天,大路上開始有枯黃的樹葉簌簌落下,那一條悠然長路,浮現的卻是曾經的車輪,曾經的身影,曾經的歡笑,曾經的夢想……

    這一切,都很快轉眼過去,猶如雲煙飄散。

    很多人,回到了出發的地方,開始經營以後的人生,開始以後的生活。好像放出去的風箏一下子拉回到放風箏人的手中一樣。在已經不再新鮮的原點上,模稜兩可的內外世界,每一個人都會自我思忖,長相思,念前路。

    其實,當外面的世界開始慢慢融入到你的內心的時候,你會不會有一種變化,感覺到外面的世界也開始是裡面的世界了。

    有一個接骨點,我稱之為:能否養活自己。假如在一個新的地方,在外面的世界上,你已經可以養活自己,可以說,這個時候你已經開始融入到了這個外面的世界;否則,你就只是浮在這個外部世界的表面上,猶如水面上的油一樣,根植不到世界的內部去。

    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精彩到可以迷惑你自己的眼睛和心靈。這個時候,人便開始迷失自我了。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要到哪裡去。這樣的問題開始不斷糾纏著你的內心世界,夜不能寐。

    而迷失之後的你當然還可以找回回去的路,沿著自己迷失方向的地方,舊路重遊,突然,你良心發現,原來,路在腳下,路在前方,路是自己走錯了。於是,拍拍身上的灰塵,震震疲憊的精神,又踏上了一條新的道路,新的征程。

    這,就是所謂的外面的世界,這,就是外面的世界的本來模樣。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