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藏高原北部沉積記錄為高原抬升提供證據

目前,青藏高原生長過程或機制的模式參考的地質記錄主要來自高原南部和中部,而來自高原北部的記錄甚少。青藏高原北部沉積物中所蘊含的造山帶構造抬升和變形的時間記錄,無疑為驗證已有的高原抬升過程和機制的模式,或發展新的模式提供了有力的依據。位於柴達木盆地中北部的大紅溝剖面所含有的巨厚新生代沉積序列為上述研究目的提供了良好的材料。

中國科學院地質地球所新生代地質與環境研究室的博士生盧海建與導師熊尚發研究員通過高精度的磁性地層研究,結合已有的化石年代控制,認為實測剖面的年代為34~8.5 Ma。基於該年代框架,結合沉積相、沉積速率以及磁化率等指標的分析,發現沉積物源在12 Ma左右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具體表現為沉積相由湖相轉變為遠端沖積扇相、沉積速率大增、磁化率值整體減小。這些現象被認為是由於~12Ma南祁連山開始快速抬升和變形所致。他們根據進一步的文獻整理發現,該中新世構造事件在高原北部廣泛存在。

他們的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國際知名地學刊物《地球與行星科學快報》(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該論文為驗證已有的高原抬升過程和機制的模式,或發展新的模式提供了有力的依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