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世界陸地地形結構有哪些基本特徵

地球表面高低相差懸殊,形態變化多端。陸地地形通常分為平原、高原、盆地、山地和丘陵等類型。它們以不同的規模在各大陸上交互分佈,共同構成表面崎嶇不平的外貌。

  陸地上的山地,有兩條巨大的高山帶:一條為環太平洋高山帶,沿太平洋兩岸作南北向分佈,即縱貫美洲大陸西部的科迪勒拉—安第斯山系和亞洲及澳大利亞太平洋沿岸與東亞島弧上的山脈。另一條略成東西向,橫貫亞歐大陸中南部及非洲大陸北緣。其西部即阿爾卑斯山系及阿特拉斯山脈,進入亞洲後,與土耳其高原南北兩側的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等連為一體,又經中南半島西部山地,一直延續到巽他群島的南列島弧和環太平洋高山帶相接。兩大高山帶,是阿爾卑斯運動的產物,地勢高峻、雄偉,多火山、地震。

  陸地上的平原,一般分佈在大陸的中部,其東西兩側多被高山環繞,形成南北縱列的三大地形帶,以美洲大陸為最顯著,澳大利亞大陸也有類似的地形結構。但在亞歐大陸上,平原主要展現在東西向高山帶以北,如中歐平原、東歐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土蘭平原等;南面,平原多為大河沖積而成,並分佈於高原之間,如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印度河—恆河平原,以及我國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等。

  陸地上還廣泛分佈著大片隆起的高原,它們一般以前寒武紀古陸塊為核心,地殼相對較穩定,地面起伏不大。如非洲大陸的高原,亞歐大陸的中西伯利亞高原、蒙古高原、阿拉伯高原、德干高原,南美大陸的巴西高原,澳大利亞大陸的西北部高原等。南極大陸與非洲大陸相似,也以高原為主,但上覆巨厚的冰層。此外,在陸地上還有一些鑲嵌在年輕山脈之間的高原,地殼活動比較強烈,海拔較高,地面起伏也很大,如青藏高原、安納托利亞高原、伊朗高原,以及分佈於科迪勒拉—安第斯山系中的一些山間高原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