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放電影始末

中午去校內發了一篇日誌是關於《鬥牛》的影評,下面我的一個導生留言說:老師,你好長時間不給我們放電影了。忽然震顫。是啊,已經多久不給他們放電影了呢,我翻閱個人導師的資料發現最後一次放電影竟然是今年三月份中旬,已然半年過去了。

    當初,選擇給他們放電影是有著自己考量的,回憶起自己的大學時光,看個電影多麼不容易,即使影碟機播放還得繳納一塊錢,更談不上什麼進電影院觀看了。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所以,我只是想把自己的理想實現罷了。再者,我覺得有很多電影都已經被淹沒在了歷史的角落裡,很少有人去看,更談不上思考了。有鑒於此,我給他們二十個人了這樣一次機會。

    然而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從開始到最後都沒有到齊過。我先後給他們放過電影《滾滾紅塵》、《十七歲的單車》和《搭錯車》。我覺得這樣的電影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並且是經典的範例。尤其是《滾滾紅塵》中的同名主題曲,「來易來去難去,數十載的人世游」,淘金多少人世的光陰得出的感悟啊,我並知道他們真正理解了多少。

    在接下來的影片放映中,來的人越來越少,可能,現在技術已經相當發達了,沒有必要這樣集體觀看這樣的影片,他們可以自己下載下來自己看。《十七歲的單車》講述了青春的殘酷寓言,而《搭錯車》的拍攝年代已經比我都老,又是從台灣引進的影片,對他們可能造成時代的隔膜不能理解其中的真情永在。總之,看著他們越來越少的時候,我自己也就不再給他們放映了。

    我再看看我給他們佈置的寒假作業,那都是些經典的書目閱讀和影片觀看。看著他們交上來的讀後感和觀後感。時間已經走遠,再看看這些東西,竟然有些感慨萬千。他們看的電影,他們閱讀的書籍應該已經與我推薦的書目有了很多區別吧。畢竟,時代在進步,長江後浪推前浪。所以,在放映完《搭錯車》之後,我就不再給他們放映,一直到今天,到今天看見那位導生的留言,再次使我豁然想起,曾經,我還有過這樣的夢想,這樣一種對電影的執著追求。

    可能,很多年之後,他們跟我這個年紀的時候依舊會記得當年我給他們放映電影的情況吧!如同《天堂電影院》中那位導演多多的夢想,對於時光,對於記憶,都是一種永存吧。很好,是這樣的留言讓我記起了這樣的無悔時光,在這樣的時光裡,我還想著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儘管,他們最後是沒有實現,但至少我已經努力過了,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

    就讓這樣信息時代的放映電影事件成為他們永久的時光印記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