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何為好的展示設計

   作為工程的展示設計,其牢固性,安全性、時效性、經濟性等質量標準,比較直觀並有詳實的數據可考,然而展示設計作為藝術,其標準的把握就沒有那麼簡單,展示設計藝術形象的個別性、美感的主觀性、藝術的獨創性往往搞得似乎「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是,人們心靈是相通的,它們都不能違背人對藝術創造的普遍性規律,卻也是真實的,其綜合的評價標準還是能夠找到的,現就其要點,概述如下:
  1、完整性標準
  整合而統一,是展示藝術的首要標準。形態統一、色彩統一、工藝統一、格調統一。總之,好的設計在藝術形式的秩序方面,都是十分明確的。
  2、創造性標準
  任何藝術活動的終目的都在於創造。創造是新世紀的主要特徵。展示設計的創造性主要表現在創意的新穎和藝術形象的獨創性。
  這個獨特的形象給人以衝擊、給人以震撼、給人以刺激,令人過目不忘,發揮最有效的市場作為,實現最有效的形象傳播。這種創造涉及到形式的定位、空間的想像、材料的選擇、構造的奇特、色彩的處理、方式的新穎……
  3、時代性標準
  也可稱為觀念性標準。時代的觀念浸潤著展示藝術設計的每一個細胞。在當代,展示設計應體現如下幾種觀點: 新的綜全觀念、人本觀念、時空觀念、生態觀念、系統觀念、信息觀念、高科技觀念等。具體地講,應注意下述五個方面的創新:
  A、空間環境的開放性,通透流動性、可塑性和有機性。給人以自由,給人以親切,讓人可感、可知、可以自由進出入,參觀和交流。
  B、實現展品信息的經典性原則。嚴格落實少而精的要求。
  C、實現固有色的"交互混響"的統合色彩效果,重視對無色彩系列的運用。
  D、盡量採用新產品、新材料、新構造、新技術和新工藝。積極運用現代光電傳輸技術、現代屏幕映像技術、現代人工智能技術等高技現實的成果。
  E、重視對軟體材料的自由曲線、自由曲面的運用,追求展示環境的有機化效果。
  4、行業性標準
  也可稱之為功能性標準。主要是講形式和內容的統一性問題。"冶金"業的展台設計與"日化"業的展台設計不可能是一樣的。
  5、文化性標準
  設計要有突顯的風格和品味,其中地域和民族性的文化傳統應當有自然而然的表現。體現出歷史繼承下發展的有根的特徵。
  6、環境性標準
  這裡面包含著兩層意思。其一是任何一個美的客觀存在都是在特定環境中實現的,好的設計必然是在充分研究"街坊四鄰"、四周環境後的產物,必須與環境在形式上達到"相得益彰":其次是任何一個好的設計都不會造成環境污染,都得符合"可持續發展"基本國策的要求。
  總之,好的展示設計應當是堅持了內容與形式的統一、整體與局部的統一、科學與藝術的統一、繼承與創新的統一的設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