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初試台釣野河

要說自己喜歡釣魚還得歸功於我的女友,認識她以後因為她父親喜歡釣魚便經常陪老人家去附近的養魚塘垂釣,久而久之自己也從一開始對釣魚不感興趣,到現在的對釣魚非常癡迷(女友的話「有點神經」),而自己的釣魚知識也通過和釣友交流、網上瀏覽文章及實踐,從一無所知到現在的略知一二(僅限於台釣),釣具從一無所有也到現在的手海竿齊備網具支架全有的程度了。

  粗算釣齡也有一年多了,但釣來釣去釣點總在各種養魚塘裡,而野釣從未嘗試,仗著對自己的台釣技術有些許自信,便決定到野河一試。

  家住北京,市內離著不遠有一條昆玉河,兩岸風景秀麗,而自己路經此河時總見有釣者倚河垂釣,於是在頭天趟地選點之後,第二天便攜女友帶釣具來到了昆玉河邊。最初來到一河流拐彎處,但細看之後覺得此處雖然水面寬闊,但水流比一般河道處還要急,岸邊水淺,且附近幾百米河岸除一處有釣者向河中甩下幾根海竿外,並沒有其他用手竿垂釣的,心裡有些含糊,便繼續沿岸前行,終來到一處釣者眾多,河岸筆直的地方選點落座。支上竿,調好漂,細觀周圍釣者,多是用十米左右的長竿伸到河中,且明顯多是傳統釣法,送漂提竿,看看自己的略顯單薄的四米五溪竿,河中略急的水流及拍岸的細浪,對自己的台釣心中打鼓。唉,不管它,試試再說。取一份草魚餌,一份鯽魚餌,加少許粘粉,少許誘魚劑,我和出了一團面餌,試釣幾竿後,發現不知是水流偏急還是面餌太軟,未見漂大動,餌卻化的很快,我為圖省事,乾脆面餌分幾團扔河中打窩,鉤掛顆粒餌繼續釣。時間過的很快,見周圍釣者越聚越多,但多數都是白板(釣友對一條不上的戲稱),少數釣上二三條二三寸長的鯽魚或噘嘴(不知叫什麼魚),收穫不大。我這也是一無所獲,加上河道水急,又偶爾遊船經過掀起大浪,看漂看的都有點暈了。就在一次我要換餌時,看漂感覺有點微微上浮,停頓了一下就是狠狠的一頓,我也不管看錯沒看錯,提竿,只聽嗖的一聲,竿一下就彎成了弧狀,憑在魚塘釣魚的經驗我覺的魚不小,便開始舉著竿和它相持溜魚,這時周圍的釣友也發現了,紛紛招呼著上大魚了放下竿聚了過來,河岸上的遊人也紛紛駐足觀看,熱心的釣友拿抄網、指點遛魚,在經過約十分鐘的相持後,在釣友的幫助下終於把這條魚抄上岸來,是條一斤多的鯉魚,魚雖然不大,但在周圍眾人羨慕的目光下,聽著大家說「今兒這條河岸你是冠軍了」、「好多天沒在這河裡看見釣上這麼大魚了」等等讚揚的話,再加上自己是第一次台釣野河就上了大魚,我當時心裡的滋味甭提多美了!

  到傍晚收竿時,我除了這條大魚,又釣上了三條兩指寬、十幾公分長的噘嘴魚,相比周圍其他釣友,我的收穫可謂是頗豐!

  經過了這次野河垂釣,不光是魚,還有了很多收穫:長了自己野河台釣在流急浪大中看漂的經驗,證明了台釣野河是相當可行的,也為自己的釣魚經歷書寫了精彩的一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