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科學家研究爬行家族 發現人類直立行走基因

對"爬行家族"進行全面檢查,破解進化密碼

  從爬行進化到直立行走,人類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科學家正在靠近這個問題的答案。通過研究世界上幾個罕見的患有「四足爬行綜合征」的家族,科學家發現了一個與人類直立行走能力有關的基因。

  據英國《衛報》6月2日報道,土耳其比爾肯特大學的遺傳學家塔伊豐·厄茲切利克對4個互不聯繫的患病家族進行了全面檢查,並將在2日巴塞羅納舉行的歐洲人類遺傳學會會議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認為「四足爬行綜合征」與大腦發育失調有關,這種缺陷還對語言能力和智力造成了傷害。

  厄茲切利克教授在檢查中發現,所有的患病兒童都是表親間結婚孕育的後代,其中有兩個家族的人攜帶著一種罕見的變異基因,它控制著對小腦健康發育至關重要的一種蛋白質的水平。他說:「我們認為這種基因對神經系統的健康發育和我們能夠保持平衡、用雙腳直立走路的能力有關。」

  倫敦經濟學院的進化心理學家尼古拉斯·漢弗萊說,可能還有更多的基因與這種怪病有關。對伊拉克和巴西的患病家族進行的測試也發現了其它與「四足爬行綜合征」相關的基因,而且各不相同。

  「四足爬行綜合征」引起學界廣泛關注是在2006年。當時科學家在土耳其南部一個偏遠鄉村發現了一個庫爾德人家族,其中有5個行為獨特的兄妹,當時年齡在18至34歲之間,他們在行走時全部四肢著地,只有2人偶爾能站起來直立行走。

  值得注意的是,與大猩猩和黑猩猩用前掌關節觸地不同,這5兄妹是用手腕行走,手掌相當於腳後跟,手指則離開地面。

  科學家將這種爬行方式稱為「熊爬」,並相信它對研究人類祖先猿人的行走過程具有寶貴參考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