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色彩應用的三個辦法

1)色彩的重複或呼應。即將同一色彩用到關鍵性的幾個部位上去,從而使其成為控制整個室內的關鍵色。例如用相同色彩於傢俱、窗簾、地毯,使其他色彩居於次要的、不明顯的地位。同時,也能使色彩之間相互聯繫,形成一個多樣統一的整體,色彩上取得彼此呼應的關係,才能取得視覺上的聯繫和喚起視覺的運動。例如白色的牆面襯托出紅色的沙發,而紅色的沙發又襯托出白色的靠墊,這種在色彩上圖底的互換性,既是簡化色彩的手段,也是活躍圖底色彩關係的一種方法。


  2)佈置成有節奏的連續。色彩的有規律佈置,容易引起視覺上的運動,或稱色彩的韻律感。色彩韻律感不一定用於大面積,也可用於位置接近的物體上。當在一組沙發、一塊地毯、一個靠墊、一幅畫或一簇花上都有相同的色塊而取得聯繫,從而使室內空間物與物之間的關係,像「一家人」一樣,顯得更有內聚力。牆上的組畫、椅子的座墊、瓶中的花等等均可作為佈置韻律的地方。


  3)用強烈對比。色彩由於相互對比而得到加強,一經發現室內存在對比色,也就是其他色彩退居次要地位,視覺很快集中於對比色。通過對比,各自的色彩更加鮮明,從而加強了色彩的表現力。提到色彩對比,不要以為只有紅與綠、黃與紫等,色相上的對比,實際上採用明度的對比、彩度的對比、清色與濁色對比、彩色與非彩色對比,常比用色相對比還多一些,或哪些色彩再減弱一些,來獲得色彩構圖的最佳效果。不論採取何種加強色彩的力量和方法,其目的都是為了達到室內的統一和協調,加強色彩的孤立。


  總之,解決色彩之間的相互關係,是色彩構圖的中心。室內色彩可以統一劃分成許多層次,色彩關係隨著層次的增加而複雜,隨著層次的減少而簡化,不同層次之間的關係可以分別考慮為背景色和重點色。背景色常作為大面積的色彩宜用灰調,重點色常作為小面積的色彩,在彩度、明度上比背景色要高。在色調統一的基礎上可以採取加強色彩力量的辦法,即重複、韻律和對比強調室內某一部分的色彩效果。室內的趣味中心或視覺焦點重點,同樣可以通過色彩的對比等方法來加強它的效果。通過色彩的重複、呼應、聯繫,可以加強色彩的韻律感和豐富感,使室內色彩達到多樣統一,統一中有變化,不單調、不雜亂,色彩之間有主有從有中心,形成一個完整和諧的整體。



  在居室中,人們對家居色彩的選擇,往往只注意營造室內的和諧情調,而很少把家居色彩與身心健康聯繫起來,其實色彩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


  綠色是一種令人感到穩重和舒適的色彩,具有鎮靜神經、降低眼壓、解除眼疲勞、改善肌肉運動能力等作用,所以綠色系很受人們的歡迎。自然的綠色還對暈厥、疲勞、噁心與消極情緒有一定的作用。但長時間在綠色的環境中,易使人感到冷清,影響胃液的分泌,食慾減退。


  藍色是一種令人產生遐想的色彩,另一方面,它也是相當嚴肅的色彩。這種強烈的色彩,在某種程度上可隱藏其他色彩的不足,是一種搭配方便的顏色。藍色具有調節神經、鎮靜安神的作用。藍色的燈光在治療失眠、降低血壓和預防感冒中有明顯作用。有人戴藍色眼鏡旅行,可以減輕暈車、暈船的症狀。藍色對肺病和大腸病有輔助治療作用。但患有精神衰弱、憂鬱病的人不宜接觸藍色,否則會加重病情。


  黃色是人出生最先看到的顏色,是一種象徵健康的顏色,它之所以顯得健康明亮,因為它是光譜中最易被吸收的顏色。它的雙重功能表現為對健康者的穩定情緒、增進食慾的作用;對情緒壓抑、悲觀失望者會加重這種不良情緒。


  橙色能產生活力,誘發食慾,也是暖色系中的代表色彩,同樣也是代表健康的色彩,它也含有成熟與幸福之意。


  白色能反射全部的光線,具有潔淨和膨脹感。所以在居家佈置時,如空間較小時,可以白色為主,使空間增加寬敞感。白色對易動怒的人可起調節作用,這樣有助於保持血壓正常。但對於患孤獨症、精神憂鬱症的患者則不宜在白色環境中久住。


  粉色是溫柔的最佳詮釋,這種紅與白混合的色彩,非常明朗而亮麗,粉紅色意味著「似水柔情」。經實驗,讓發怒的人觀看粉紅色,情緒會很快冷靜下來,因粉紅色能使人的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從而使情緒趨於穩定。孤獨症、精神壓抑者不妨經常接觸粉紅色。


  紅色是一種較具刺激性的顏色,它給人以燃燒和熱情感。但不宜接觸過多,過多凝視大紅顏色,不僅會影響視力,而且易產生頭暈目眩之感。心腦病患者一般是禁忌紅色的。


  黑色高貴並隱藏缺陷,它適合與白色、金色搭配,起到強調的作用,使白色、金色更為耀眼。黑色具有清熱、鎮靜、安定的作用,對激動、煩躁、失眠、驚恐的患者起恢復安定的作用。


  灰色是一種極為隨和的色彩,具有與任何顏色搭配的多樣性。所以在色彩搭配不合適時,可以用灰色來調和,對健康沒有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