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排鉤釣

中號歪嘴鉤100只(視需要多少)或是大頭針一盒,(用於制鉤),釣線約0.30mm粗一根五十至六十米,拴鉤線30厘米視鉤的數量。鉤有多少拴鉤線就有多少根。漁鉤用拴鉤線拴好,另一頭則拴在主線上。主線的兩端各系有鉛墜(50)克左右或是同等重量的石塊,漁鉤上穿蚯蚓作餌。在每日的黃昏時投入釣點,待次日晨時鉤起排釣。這是我國西南四川小涼山一帶常用釣鯽或是鬍子鯰、黃顙、石鱍魚的釣法。

  在我的家鄉小涼山區,河水清澈透明,那條流過無數森林高山的馬邊河,生長著各種各樣的魚類,如土鰱魚、魚、鯽魚……

  我們這裡的人愛釣魚,除了常見的釣法,還創造了許多的釣魚方法。如灘釣、晃鉤釣,而我卻鍾情於排鉤釣。

  初秋是排釣的最佳季節,買一盒大頭針回來輕輕一彎就是個魚鉤。然後用20—25厘米長的一根根細線拴好漁鉤,在每間隔30厘米左右把它一一拴在長則幾米短則一米左右的繩子和竿子上,排釣就做成了。

  下排釣一般是黃昏,吃完晚飯後,喊上小夥伴。大家開心地哄鬧到河邊。到了河邊把排釣展開,將釣線釣鉤梳理整齊後穿上蚯蚓,再在排釣的兩端拴上石塊,以免河水把排釣沖走。下排釣要選擇釣點,資深者通常選擇在回水灣、河灘尾、水巖下。

  第二天,當天邊露出晨曦時,我就和同伴挎著魚簍,拿著捆在長竹竿上的起釣鐵絲鉤向河邊奔去。到了下釣處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河岸近處的排釣上掛著不少的魚兒,在水裡漂來漂去,那心裡可高興啦。於是趕緊將起鉤伸進水裡鉤住繩子往上拉,將排釣拉上岸。排釣上的魚兒少則七八條,多則十幾條,大的幾百克小的幾十克重,在地上活蹦亂跳的,高興極了,當把所有的排釣都起完後,紅紅的太陽從山背後升起,我們帶著收穫的喜悅回家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