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百公里遠距離量子通信既安全又保密

由清華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單位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最近在遠距離量子通信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國際上率先實現絕對安全距離大於10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

  我國科學家採用誘騙信號方法在國際上率先實現了以弱激光為光源、絕對安全距離大於100公里的量子密鑰分發。這是我國科學家繼五光子糾纏態制備與操縱、自由空間量子糾纏分發以及復合體系量子態隱形傳輸等重要研究成果後,在量子通信實驗領域取得的又一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

  據介紹,由於量子加密術可以提供一種原理上絕對安全的通信手段,遠距離量子保密通信在國防上具有重大應用價值。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國內外眾多研究小組開始致力於利用弱激光光源進行量子密鑰分發的實驗研究。目前,在弱激光光源條件上,已有多個實驗報道了超過100公里的量子密鑰分發。但是,由於存在光子數分離攻擊,即使在最理想的條件下,所有這些實驗實現的最大安全距離都無法超過20公里。因而,以往所謂遠距離量子密鑰分發的實驗結果原則上都有安全漏洞。

  2005年初,由潘建偉、王向斌、楊濤、彭承志和馬懷新等人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開始利用誘騙信號方法進行遠距離量子密鑰分發的研究。經過近兩年的聯合攻關,2006年夏,他們在國際上率先取得並宣佈距離大於100公里的實驗結果。隨後,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歐洲慕尼黑大學———維也納大學聯合研究小組也相繼獨立獲得了採用誘騙信號方法進行量子密鑰分發的實驗結果。上述三個實驗結果已同時發表在2007年1月5日出版的重要物理學國際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清華大學物理系彭承志博士是清華、中國科技大聯合研究組論文的第一作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