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賣橄欖的老婦人

「橄欖啊橄欖」,遠遠地走來一個女人,用略帶沙啞的嗓音叫賣著橄欖。我眉頭一皺,歎了口氣,重新開始做吧。
  
  每當這個時候,在這個地方——圖書館樓下,這個女人的聲音就會響起。
  
  「橄欖啊橄欖。」我抬起頭,遠遠地便看見走過來一位老婦女,挎著竹籃——裡面大概就是裝著她為之叫賣的橄欖吧。她穿著花白綢布上衣,藍暱帆布褲子。一步一步地慢慢地跨了過來。逢著有人向她走來或是從她身邊經過的時候便慌忙地叫著「橄欖啊橄欖」。待人們走過時,便又默不作聲了,挎著小竹籃。呆呆地站著,目視前方。
  
  一日,我偶爾下樓散步,卻終於碰上了她。她緩步而來,然後,定在我側面幾步遠的地方,依舊呆呆地站著,依舊目視前方。她的頭髮很亂,隨便挽著便蓋在頭上,她的背有些駝,腰有點彎,整個人站在那裡卻向前微傾著。她依舊穿著那件花白綢布上衣,她依舊穿著那件藍暱帆布褲子,她依舊穿著那雙黃泥膠鞋——右腳的腳跟已有些脫落了,然而卻依舊穿在腳上。微風吹過她的頭髮如草一般的隨風亂舞,她一直站在那裡,動也不動,似一尊泥雕,很多學生從她旁邊經過,嘻嘻哈哈,也有人瞟她一眼,她於是趕緊叫賣起來——「橄欖啊橄欖」。然而卻終究沒有人再向她看一眼,於是大家便都嘻嘻哈哈地跑了。於是她悵然若失地目送他們的離去,直至背影消失……消失……
  
  我終於決定站起來,走向了她,把她從夢中喚醒後便道:「給我一包吧。」說著,便預備掏錢付款。她卻似乎慌了,囁嚅道:「嗯……嗯。」便慌忙伸手在竹籃裡刨著,刨著,然而終於刨出了一包最大最飽滿最新鮮的青綠橄欖出來,然後,雙手捧住,不住顫抖,捧向了我。我於是只好拿著,右手將錢遞給了她。她接了,卻又急忙翻著身上的破口袋——為著找錢給我。
  
  她的手很粗糙——宛如老槐樹的根;指甲很長——裡面鑽滿了泥沙;手背上一根根青筋暴露無遺。竹籃裡裝著橄欖——一籃子的橄欖似乎的確有些份量,她終於被迫鬆了手,將竹籃放在面前,一把擦了額頭,繼續翻檢著那破口袋,口袋裡是一毛,兩毛,一塊,兩塊的紙鈔,硬幣。卻很難出現一張紅色的紙鈔。她抬起左手,揮動手背,「波」便將額頭的汗擦掉了,然後一甩手,地上便下了一陣小雨,然後將手背放在腰間的襯衣上蹭了蹭,便又繼續翻著口袋。她的額頭滿是皺紋,猶如魚鱗一樣,整個臉是黃色的,宛如黃土高原裡的黃土一般——黃而且黃。她的眉毛緊鎖著,幽邃的眼睛裡裝著昏暗,然而她終於抬起了頭,一臉喜悅,捧著幾枚硬幣,訕訕道:「唔,實在不好意思,浪費你很長時間。」我自然只有寬慰她說沒事,這不算什麼。然後,捏了潮濕潤滑的硬幣,逃了回去。
  
  以後也就天天聽到她那略帶嘶啞的嗓音叫賣道「橄欖啊橄欖」。
  
  然而終於有一天,沒有聽到叫賣橄欖的聲音了。我踱到窗口,卻只看見一群男女嘻嘻哈哈地走過,卻終究並沒有看見其他別的什麼。
  
  然而有一天,窗外的樓下卻又響起了賣橄欖的聲音,然而聲音卻不再嘶啞。我踱到窗口,果然一個老婦人,也挎著籃子,也呆呆地站著,也目視前方,只是她的體形卻胖多了,矮多了。
  
  我打開抽屜,這包橄欖就靜靜地躺在裡面——只是青綠的皮早已泛黃萎蔫了。
  
  「橄欖啊橄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