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書房設計要突出明靜雅序

如果家中沒有專門的書房,也可以選擇舒適的角落用書櫥隔斷,或用櫃子、布幔等隔開,辟出空間作為書房。在進行書房設計時,提醒大家:書房內要相對獨立地劃分出書寫、電腦操作、藏書以及小憩的區域,以保證書房的功能性;同時注意營造書香與藝術氛圍,力求做到「明」、「靜」、「雅」、「序」。

  首先,寫字檯最好放在陽光充足但不直射的窗邊,這樣在工作疲倦時還可憑窗遠眺一下以休息眼睛。另外,書房的色彩一般不適宜過於炫目,但也不適宜過於昏暗。書房是家中文化氣息最濃的地方,可以適當將各種情趣充分融入到裝飾中:幾件藝術收藏品,如繪畫、雕塑、鐵藝工藝品都可裝飾其中,可為書房塑造濃郁的文化氣息。此外,在書房內種植諸如萬年青、君子蘭、吊蘭之類的植物,則更賞心悅目。還可以把書房分書寫區、查閱區、儲存區等,這樣能使書房井然有序。

  書房的規模與投資,一般根據房間大小和主人職業、身份、藏書多少來考慮,也要根據主人的經濟承受能力來選擇。一般情況下,書房追求的是實用、簡潔,並不一定要投資昂貴。對於一個愛書的人,有一間安靜、雅致的書房,恐怕是再好不過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