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瑜伽熱席捲都市 時尚之下暗藏健康殺手

  眼下,「瑜伽熱」正席捲各大都市。然而,正在或準備把自己的身體「托付」給教練的都市男女恐怕不知道:在一些健身機構或瑜伽場館中,幫市民塑造美麗的老師——教練,有的竟是「無師自通」,有的經過一周短期培訓就上崗了。專家指出,不當(指導)練習瑜伽將會拉傷肌肉和韌帶,甚至影響心肺功能……

  近日中午,重慶南岸區南坪一家健身健美城內,寬敞的健身場地上,隨著有節奏的音樂,幾十名女子正在一名女教練的指導下練瑜伽。這家健美城有許多健身項目,瑜伽是其中一種。前台的李小姐告訴記者,在這裡練瑜伽,可以辦月卡或年卡,月卡110元,年卡750元,每週練5次,安排在中午或晚上。

  教練是個時尚女子,她說自己是在一個瑜伽館培訓後拿的證。她說,其實,有無教練證並不重要,一般來應聘瑜伽教練的,只要學員認可,老闆看得起就可上崗。她以前是教其他健身項目的,後來看到瑜伽熱門,就到渝中區一家專業瑜伽館培訓一周後教起瑜伽。但她不願說這個培訓一周的瑜伽館在哪。

  調查發現,多數培訓教練的瑜伽場館,培訓時間在兩個月左右,長的有四個月,培訓有理論有訓練,較為規範,有的還聘有印度教練。但也有一些「速成培訓班」。渝中區一家知名瑜伽場館就有培訓一周的,收費1500元。工作人員說,培訓一周就可發證,這個證相當於教練證,假如你本來是健身機構其他項目的教練,有了這個證後,就可增加(教)瑜伽項目了。

  江北區觀音橋一家健身機構,不但培訓專業瑜伽教練,也培訓業餘瑜伽教練。專業的培訓兩月發教練證,業餘的培訓八周,每週兩次,發結業證,不能當教練。

  一位資深瑜伽教練透露,目前市場上的瑜伽教練魚龍混雜。有的是濫竽充數,有的曾經是瑜伽愛好者,在一些瑜伽場館當過學員,他們看好瑜伽教練這一職業,於是買幾本瑜伽教材和碟子,在家裡自學後,就到一些健身機構應聘。老闆讓他(她)上一兩堂課,如果學員認可就可上崗。

  據介紹,練習瑜伽能使身體獲得力量、柔韌性、協調性和平衡能力,改善和提高心肺功能,能夠排毒養顏、減脂塑型,還能緩解壓力,放鬆身心,讓身心平靜安寧等。但是,瑜伽練習者如果練習不當,就會產生頭暈、眼花、噁心等現象,可能導致肌肉和韌帶拉傷。市體育局產業處負責人說,練習瑜伽如果沒有科學的指導,還可能對身心造成損害,嚴重的會影響心臟和心肺功能。總之,要在教練的正確指導下科學練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