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拖淺灘鱸魚的技術

鱸魚有幾個名稱,各地叫法不大相同,有稱作「花寨」、「花鱸」的,也有稱作「鱸板」、「鱸子」的。它是屬於上層的魚類。此魚個體很大,最大的可達20千克以上。這種魚懷卵量很大,有的親魚的懷卵量可達億粒以上。鱸魚食性雜,是典型的肉食性魚類,只要生活在水中的生物,不論是小泥鰍、小蝦、小魚、沙蠶或烏賊魚,它都喜歡吃。它生性凶 猛,又很貪食。正由於它有貪食這個弱點,咬鉤不大猶豫、不多疑, 發現有餌料可吃就衝上來大口吞食,所以比較易於垂釣。

  它的獵食兇猛,所以我們在淺灘的時候,普通的拋桿守釣是很難釣到鱸魚的。我們總不能「守株待兔」吧,誰都知道這個是不可取的,我們要想更好的辦法來對付它,你可以試試浮拖釣法。只要釣餌一落地,鱸魚就不再在活動水層活動了,如果釣餌不動的話,那就如同死餌一般了,鱸魚它自己也不喜歡。對於灘釣鱸魚,我自己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最後還是覺得用浮標拖釣法最讓我們得心應手。在浮標拖釣法中,我們最主要的就是要強調「浮」和「拖」兩個字。這兩個字很是關鍵。「浮」是指釣餌在懸浮水中在中上層水域;「拖」是指釣餌在水中忽左忽又的向前游動,讓死餌變活餌。只要你掌握了它的竅門,對付鱸魚就是很容易的事了。

  我們在浮標拖釣法時,最好要使用3.0米~3.6米的硬調拋桿,配性能好的繞線輪或手播叉輪,釣線可選線經0.5毫米~0.6毫米的強力線,長100米左右,因為鱸魚的個體比較大。釣鉤以長海牌301號、302號或其他型號的大號鉤為好,鉤尖要鋒利。浮拖標釣鱸魚,主墜和浮標是釣組中的關鍵因素。為了便於拋投和避免掛礁,主墜和浮標應和為一體,在這裡本人稱之為「墜標」。

  在發海的季節裡,將海邊撿來的泡沫網標或者是普通的厚泡沫也可以,把它從中間剪切成兩半。然後再按鉛墜的大小形狀在兩塊泡沫的切面刻槽,使墜恰好能放入。墜線要留出兩個頭,然後用502膠水或萬能膠將兩塊泡沫與墜粘合在一起,再用壁紙刀將其修成橢圓形,以減小拋投時墜標的阻力。墜標重應略小於其在海水中的浮力。墜線兩端分別系一枚轉環,用以連接主線和子線。這樣的墜標不但適合釣鱸魚,也適用於拖釣鱍魚和黑鮶。子線線徑應在0.5毫米以上,長1.5米~2.0米。用單鉤,在鉤上方10厘米左右的地方穿兩枚5顆重的小鉛豆做附墜,以使釣組在拖動過程中鉤餌不至於浮在水面上。

  我們在釣餌的選擇上有很多種,包括有各種小魚、海蝦、魚肉、擬餌等。這些都是它愛吃的。在大連地區多用黃魚肉和泥鰍。這裡我們把黃魚肉切成三角形,大約長5厘米~7厘米,在掛鉤的時候,要將魚肉從鉤上側穿而入,從魚皮側刺出,把鉤尖翻過來再掛一次。小魚掛頭就可以了。

  浮標拖釣鱸魚的上佳釣點,最好就是在礁石區、礫石區或水產養殖區的C形小海灣。在大連這個地區,垂釣鱸魚的最好時間就是每年的5月~10月間。而灘釣一般是春末夏初,即5月初至6月中旬。因為這段時間淺水區溫度回升快,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引來許多小魚到這裡活動,饞嘴的鱸魚也到淺水區獵食。夏秋季鱸魚多在離岸較遠的深水區活動,所有灘釣鱸魚極少有收穫。具體的垂釣時間應根據魚情、水情和潮汐情況綜合考慮。首先要判斷海邊是否有鱸魚——在岸上拋桿守釣黃魚時,常常可以看到鱸魚從水中躍起,此時便可以斷定鱸魚已到岸邊。其次是水情,只要海中不起湧浪,就不影響鱸魚進食。最後是潮汐時間的把握,一般漲至6分潮時到滿潮前為止,大約3個多小時,是灘釣鱸魚的好時機,因為落潮後,鱸魚會很快隨潮水向深水游去。淺灘拖釣鱸魚白天和夜間都可以進行。

  在開始釣魚的時候,釣組要盡量遠投,這樣做是為了增加上魚率。在釣魚時難免會有子線纏繞到了主線上,從而影響到拖釣的質量,所以在墜標將要落水時,應將拋桿往後一頓,使子線的附墜借慣性向前衝,帶釣餌入水,這樣能更好的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後一頓,使子線的附墜借慣性向前衝,帶釣餌入水,否則,子線容易纏繞到主線上,影響拖釣。釣餌入水後要緩慢搖輪收線或收收停停,使釣餌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的向前游動,如同活餌般誘魚上鉤。鱸魚咬鉤時,手感非常明顯,特別是3千克以上的大鱸魚上鉤時,會有一股強大的拉力從海中傳來。這是一定要沉著冷靜,決不能強拉硬拖,以免斷線或脫鉤跑魚。而要繃直釣線,反覆遛魚,直到它筋疲力盡,在拖上岸,如在三四米高的堤壩上,拋桿秤後不了魚的重量,網抄又夠不到,怎麼辦?這時應先將魚的頭拉出水面,再放下釣竿拽線提魚。

  鱸魚往往成群結隊到淺灘覓食,少則幾尾,多則幾十尾。所以,有魚咬鉤後,應抓緊時間進行拖釣。如運氣好,在有效的垂釣時間內可釣到6尾甚至更多的鱸魚。2000年5月24日晚,我在凌水橋三發電海域拖調了3小時30分鐘,釣獲了7尾鱸魚—最小的1千克,最大的3.6千克,總重10.6千克,浮標拖釣鱸魚,如果兩小時還無魚問鉤,就說明此潮無魚,便可收桿改釣黃,黑魚或者乾脆返程吧。

  鱸魚往往都是成群結隊的一起到淺灘去尋找食物,多的時候你能看到幾十尾,少的時候也能看到幾尾。所以當有魚來咬鉤的時候,你就要掌握好時間進行拖釣。我有一次在拖釣的時候,在一定的時間內釣上了7尾,最大的重量達到了3.6千克,最小的也有1千克重,總重達到了10.6千克。如果你運氣好的話,還能釣上更多尾的鱸魚。

  你在浮標拖釣鱸魚的時候要注意了,如果是在兩個小時內還沒有魚來咬鉤,那你就要盡早換地方,還是趕快回家了,別在這裡浪費你的寶貴時間了。我們釣魚講究的是技術,還有的就是速度。

  對於我個人來說,我覺得浮拖淺灘鱸魚還是蠻不錯的,如果你的技術把握的好,保證你能收穫到很多。不知道你用了覺得怎麼樣呢?如果你有什麼更好的辦法,你也可以說出來一起交流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