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全新打誘餌的技巧

打誘餌 ! 看起來很簡單 ! 但是誘餌打不好 ! 變成趕魚餌了 ! 但是掌握好了 ! 又變成很簡單的事了 ! *****誘餌***** 你不打是釣不到魚的!偶然釣一條 是 " 瞎貓碰死老鼠 " 運氣好 ! 但是為了次次都有魚釣 ! 打誘餌是必要的 ! 但是要懂得一些基本巧門 ! 掌握好這些巧門 ! 漁獲量自然提高 !

  誘餌的材料! 我個人認為用自己配的料也無所謂 ! 掌握住魚的習性 ! 調配起來就容易多了 ! 就以黑鯛來說 ! 黑鯛是屬雜食性魚(在釣餌篇也提過) ! 對於黑鯛的誘餌配料 : 南極蝦用蝦皮來代替! 雞飼料 (有玉米及各種比重較重的材料在裡面 ) + 酒糟(味道強)+ 魚粉 ( 夠腥 )+ 麵粉及豆粉加麵包屑的混合加以干炒(主要夠黏性)+ 麥片 (視覺) ! 又經濟又實惠 ! 並不輸給市面上賣的一包包的粉 !

  打誘餌最主要是能否讓釣餌及誘餌達到同步! 跟著水流要漂到何處才能使誘餌碰到釣餌 ! 這是最重要的事!若誘餌及釣餌互相碰不到 ! 那魚獲量肯定不好 ! 打誘餌首先要知道誘餌的比重 ! 在何種情況下使用何種誘餌 ! 比如說 : 大風時要使用黏性較好的誘餌 ! 深場要用比重重的誘餌 ! 淺場要用輕的誘餌 ! 水混時要用味道重的誘餌 ! 水清時要用起混沌性的誘餌 !

  受天氣或環境的的影響 ! 誘餌的配製都不一樣 !

  再就是根據誘餌的調配 ! 做出適用的釣組 ! 風大或深場時要用大浮力的釣組 ! 淺場及風小時用輕量級的釣組 !

  根據釣組的配置 ! 子線的長短 ! 到達釣棚的時間不同 ! 有的釣組在五秒鐘就可以到達釣棚 ! 而有的釣組要四十五秒鐘以上才能到達釣棚 ! 子線長及釣組輕 ! 到達釣棚的時間就長 !

  ( 以3B 的配置來說 ! 釣棚 6 米 ! 子線 3 米 ! 子線中間若有咬鉛 ! 在二三級風的情況 ! 水流的速度中等的情況下 ! 釣組到達釣棚的時間約25秒鐘 ! 若沒有咬鉛或者將咬鉛推到離8字環下40公分時 ! 所需時間約35秒鐘左右 ! 若以5B的釣組來說 ! 子線長度是1.5米 ! 而其它條件相同時 ! 釣組到達釣棚的時間約十秒鐘 ! ) 若清楚自己的釣組到達釣棚的速度 ! 就容易算出誘餌打到何處而在何處和釣餌碰到一起了! 當然 還要知到自己配置的誘餌下沉速度 ! 釣魚前 ! 可將誘餌打入自己的腳下 ! 觀察一下下沉的速度 ! 若三秒鐘下沉1米 ! 則 6 米的釣棚需要 18 秒鐘 ! 這樣就很容易掌握住釣餌及誘餌碰面的地方 !而不會失掉機會了 !

  在大海裡釣魚 ! 會碰到很多不同的環境 ! 例如 : 風大 ! 水流快 ! 雜魚多 ! 或者目標魚就餌的情況不好 等等不同的條件 ! 在種種不同的環境下有種種不同打誘餌的方法 ! 首先先說說最基礎的誘餌打法 !

  釣棚有近場及遠場或者是打浪位 ! 或者是水流的交匯處(主流及副流 )等等 ! 首先以近場及遠場的打法加以說明 ! 以釣者站的前方做基本來看 ! 水流由左向右流 ! 先將釣組投入水流的上游 ( 即左方 ) 45度的角度 ! 再打誘餌三到五杓 ! 此時自己腳下左方同樣的角度也打入一到二杓 ! ( 原因是在沒有雜魚的時侯做預備釣場 ) !

  若順利的時候 ! 釣組漂到自己 ( 釣者 ) 的正前方時 ! 已經會有魚訊出現 ! 若到釣者的右方45度尚未有魚訊出現時 ! 將釣組收回重新打入原先投入的地方 ! 重新打過 ! 反覆三五次以後 ! 若尚無魚訊出現 ! 則需要調整釣棚的深淺度 ! 但是請記住 ! 千萬不要跟著浮標打誘餌 ! 有些釣者當釣組漂到自己前方而無魚訊出現時 ! 就往浮標的地方又打入幾杓誘餌 ! 這是致命的錯誤 ! 魚群會跟剩下的誘餌順水流走出更遠的地方 ! 若在遠場釣了二個小時 ! 試過各種深度 ! 尚無魚訊出現時 ! 馬上改釣近場 ! 這時投入的量改為遠處一杓 ! 近處三到五杓 ! 釣到魚後在解魚前 ! 在原來投入誘餌的地方打入一二杓誘餌 ! 以免魚群跟著剩下的誘餌走掉 ! 以後打誘餌的數量減半 ! 以免減低中魚的機率 !

  若雜魚多時 ! 一般的打法 ! 釣點設定為遠場 ! 腳下打五到六杓 ! 釣點投入一到二下 !這時80%的誘餌是給雜魚吃的 ! 20% 的誘餌才是為釣魚而打的誘餌 ! 這些動做反覆 ! 肯定會有好的結果出現 ! 請各位參考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