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茶具「之談

像往常一樣,夜色降臨,小城色彩斑斕。屋內照常如此——我、小黃、老石圍在茶几邊,最便宜的普洱熱氣騰騰。
  老石從事文字工作,他調侃著說:「眼睛快寫瞎了,還是那麼丁點報酬。除去租房、吃飯,每天一包我自認為奢侈之極的軟盒「雙囍」,有時候坐車回廣西還得借錢。」小黃家裡的老頭子幾乎跑斷了腿給他弄了個機關單位的保密員職位,工作絕對穩定,天天守著檔案就可以,他偏偏死活不幹。小黃說:「要是按照父母的說法,不如變成一個鐵匣子算了。」
  談話其間,我忽然提出個問題:「你們知道這句話嗎?網絡熱語哦!」老石問:「說說看,蜘蛛網的也罷!」我輕嘬一口茶:「就說這茶几,網絡流行的那句——人生就是茶几,上面擺滿了杯具。」「那是說『差距』」老石笑嘻嘻。於是我們聊了起來,贊同或不贊同都每人嘮幾句。
  老石說:「我承認差距,不過那也許是經濟基礎上的差距而已。我的收入比你們少,簡簡單單可以養家餬口,我喜歡我的工作。每天可以和文字接觸,有時間可以看書、喝茶,這就是滿足的人生了。我也有機會經商,可是我怕我忙於生意,沒有時間看書和寫東西,所以我總是委婉拒絕,堅守我的現在,我的豆腐塊文章也時不時有在報上發表,那不是很幸福的生活?」我不語,如此境界的老友我還能說什麼,生活本身就是自己的,貧窮和富有,平凡和尊貴,那管它那麼多「茶具」,感到快樂滿足便行。
  小黃忍不住也嘮起來:「像我嘛……」我迅速打斷:「換個簡單的說法,你說說為什麼你沒有『茶具』。」「給你說對了,在這悠閒地喝茶的都沒有『茶具』」小黃推了我一把:「我也覺得,踏實地工作,該拿多少就多少,穩定的工作也不一定買得到幸福。就像我販賣青菜,自己有收入,說不定以後成了老闆就可以幫山裡的老農把菜賣到大城市。」我特別讚許小黃的濟世情懷,他每天開那爛車走坑窪到的路到大山裡幫助老農把菜賣到這小城。那個村子裡的人大都盼他,他可是給他們帶來了希望,有得吃穿,送孩子讀書也不再發愁。小黃工作其實很苦,要賣菜,開車,時常還要半路修車,收入也不高。可是,他在乎他辛苦賺來的,幫助了別人自己也有收入,踏踏實實的,將來還有發展的夢想。
  輪到我開口了,我打算來個總結。他們一致允許,想聽聽我的看法。我說:「像你們,幸福人生就沒有差距和遺憾,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收穫自己踏踏實實付出的,還寄托希望在明天,過好了自己也幫助別人。」我再倒一杯茶,茶真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