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信與威信

生活裡的事情既簡單又複雜。說得通俗些,睜開眼就得扒掙,有好多的事情需要考慮,好多的事情等著去做。不論你是領導還是百姓,大事小情就是生活的組成。有的人胸有成竹,有條不紊的按部就班,有的人畏葸不前,縮手縮腳的左顧右盼。說白了,有主意,沒主意,這兩類人是我們生活中經常看到的、碰到的、接觸到的。
  有主意的人往往是受到尊敬的。同齡人從小一起長大,不知不覺地就會產生那麼一兩個出類拔萃的。一是天生的基因在起作用,主要的還是經過實踐檢驗的東西在提高著那些人的威信。久而久之,大家有什麼事情愛找他們商量,討得主意解決。
  事情辦好了,威信又提高一步,事情演砸了,人家會總結提高,誰讓你拿不定主意聽人家的呢?有主意,就會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才敢拿主意。因此,相信自己,在生活裡是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的。
  自信是不斷自我修煉修為的的結果。生活閱歷的多少,知識水平的多寡,於此有著很大的關係。積累的經驗,成功的套路,不斷堅定著自信的程度,當然,這裡面還有不斷的修正與完善,讓自己的意志更富有權威性。於是,在日後的處理事務中,把考慮的因素都考慮全,預演著預見在股掌之中的效果。
  自信與領導能力在工作中很快就能掛上鉤。逐漸就會形成自己的勢力範圍,自信與辦事的結果,自信與提拔的時間,自信與步入領導層的機遇,總比沒有自信的人多得多。在關鍵時刻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敢於以自己的觀點補充上級的觀點,能夠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可能是一次或者幾次就能引起上級的重視,這在實踐中是很重要的。
  經歷的事情越多,自信的程度往往會降低,有的為之而膨脹。經常會出現在上級面前不自信,在下級面前耍自信。權力的槓桿無情的檢驗著發碼的偏沉,事實上在上級面前有自信是很少遇到的,這也是有些事情明明能夠辦好而辦不好,形成了首長意志,形成了官僚主義,形成了老百姓辦事難的原因。沒有幾個領導願意自己的意志受到挑戰,願意在下級面前修正自己的行為,願意自己的自信威信沒人響應。
  還是老百姓的自信來的好些。家庭的事情,大凡小事的處理,誰年長,誰在平時主意多,大家商量著來,集思廣益的結果最後集中起來,不用說,日積月累大家看重的人最後定奪,這個人往往是出於大家信賴,哪怕這是個是年輕人,是個輩份低的人。
  自信是一種氣質,就是老百姓也應該不卑不亢。敢說敢做,敢於維護自己的尊嚴。禮讓是正常的,尊重上級領導和長輩也是正常的,不能讓人說成「怵窩子」「山藥蛋」,貶低自己的人格。大大方方的辦事,規規矩矩的做人,沒人敢小瞧。當然,有些人是以金錢權力衡量人的,你也可以不理睬他,為了生計,你可以把自信被人愚弄當成今後生活工作的動力,以堂堂正正的站起來作為回應。
  自信還是多徵求大家的意見好。走走形式也不見得丟人,關鍵還是自己拿主意,別人的建議對於豐富自己的所作所為起著拾遺補缺的作用,何樂而不為呢。錯誤的自信決策會害人害己,還是多走一步為妙為高。
  多修為,納忠言,讓自信與威信來得更踏實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