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有夢才有明天

東兔西烏,歲月悄無聲息的從指尖滑過,不經意的回首,自己竟也快成了大三的學長了。

回首走過的這兩年,總有一些情愫想要表達。不知從何時起,心中多了一些莫名的感傷。我想這應該有些過頭了吧,畢竟離那個令人感傷的時節還很「漫長」。當年的幼稚頑童已經不再手足無措,底氣不足,在學弟學妹面前竟也表現得老氣橫秋。兩年的時光磨去了青澀,留下了沉著。大學兩年更讓我懂得了師生之情,同學之誼;讓我懂得了人生必須有目標與追求。我開始思索人生,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畢竟,人總會長大。

梔子花開的季節,走在充滿綠意的蔥蘢中,我來到了夢想中的象牙塔。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將在這裡度過。聽前輩說,這裡是沉澱人性之美和睿智之才的後花園,亦是指引未來的明燈。

迷茫與懵懂,猶豫和不安,甚至還帶一點點莫名的後悔,我帶著這種感受開始了求學之路。白天,陽光從窗外傾斜下來,從高大的香樟穿透下來,照得人有些眩暈。坐在校園的石凳上,有些不知所措。而夜,似乎有些漫長...

船舶迷航,那是因為找不到前進的方向;人生迷航,同樣如此。獨自踏著泛著青光的石板路,思緒漫無邊際的生長。有人說大一是浪漫主義,大二是現實主義。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感歎時光飛逝的瞬間,楓葉已然泛黃。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殘酷對比,讓我的腦海中漸漸的堆起一座堅實而高大的信仰塔。於是,找不到我時我在圖書館,假如我不在圖書館,那我一定在去圖書館的路上。學習之美,讓人無怨無悔。拋卻浪漫,回到現實。其實夢想與現實並不矛盾,因為心中有夢想,因為信仰塔的存在,所有其他的次於,包涵了前途,夢想,責任等等諸多方面,都會因為仰望而磨滅了懷疑的飛絮。一段時間的適應,我開始瞭解這所大學。瞭解了她文化的美麗,她理性的光輝,她嚴謹的學風。突然覺得,這裡很美。沒得讓人有些陶醉,讓人窒息。

不知從何時起,我發現自己竟與美麗的校園融為一體了。東來閣上,慷慨激昂;松林溪旁,淺吟低唱;九龍壇中,高奏華章;情人坡邊,傾訴衷腸。

聆聽教授的講學,享受純真的友誼。原來這裡是那麼平等與開放,自由與智慧。老師是朋友,無話不談,我不再畏懼,有的只是發自內心的敬仰;同學是知己,交流心底,我逐漸成長,愈加堅強。其實生命的交匯與碰撞本不過如此,大家懷著各自的理想,相識相聚在同一片藍天下,又何嘗不是一種緣分,一種造化。

昔日稚嫩的臉龐,默默追趕著時光。兩年的際遇讓我改變了最初的懵懂與無知。經歷峭冷的寒冬,青松依然。只有身在低處的灌木叢,早已不堪季節的轉換,逐漸凋殘。做一顆青松,讓理想的枝丫青雲直上。所謂人生短暫,不過是幻覺一場。一步一個腳印往下走,你會發現,你的身後滿是鼓勵的掌聲與敬仰的吶喊。路,還很漫長,但好奇心的作祟與無端的迷茫再也不能闖入我的心扉,理智的天平不再高高翹起,而是靜穩如水。

美麗的涵虛樓,散發著獨有的芳香。低頭的背影滿是對知識的渴望,更是為了夢想而瘋狂。在這個散發著陣陣書香的殿堂,我們都是一代代君王,管理著認知,見證著有過的輝煌。記得誰說過,知識是年青人的第二個太陽。開始相信知識的力量真的會讓前程無比寬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道路,但通往道路的指針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知識。雖然無法預知,但無論如何,都還是會一直走下去。

朱自清說,「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在大學裡,我不斷用這句話鞭策自己,它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理解。在人生的旅程中,學會承受艱難,學會承載夢想,懂得奮鬥。

積雪已經化去,萬物吐翠,流水淙淙。拾起擱置了數日的散文集,徜徉在飽含詩意的字裡行間,回想過去的兩年,臉上竟也有了一些愜意。我知道,這個季節,注定讓生命之花絢爛多姿。

夜,不再漫長。前路,滿是希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