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色彩的協調問題

室內色彩設計的根本問題是配本問題,這是室內色彩效果優劣的關鍵,孤立的顏色無所謂美或不美。就這個意義上說,任何顏色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不恰當的配色,而沒有不可用之顏色。色彩效果取決於不同顏色之間的相互關係,同一顏色在不同的背景條件下,其色彩效果可以迥然不同,這是色彩所特有的敏感性和依存性,因此如何處理好色彩之間的協調關係,就成為配色的關鍵問題。


  如前所述,色彩與人的心理、生理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們注視紅色一定時間後,再轉視白牆或閉上眼睛,就彷彿會看到綠色。此外,在以同樣明亮的純色作為底色,色域內嵌入一塊灰色,如果純色為綠色,則灰色色塊看起來帶有紅味,反之亦然。這種現象,前者稱為「連續對比」,後者稱為「同時對比」。而視覺器官按照自然的生理條件,對色彩的刺激本能地進行調劑,以保持視覺上的生理平衡,並且只有在色彩的互補關係建立時,視覺才得到滿足而趨於平衡。如果我們在中間灰色背景上去觀察一個中灰色的色塊,那麼就不會出現和中灰色不同的視覺現象。因此,中間灰色就同人們視覺所要求的平衡狀況相適應,這就是考慮色彩平衡與協調時的客觀依據。


  色彩協調的基本概念是由白光光譜的顏色,按其波長從紫到紅排列的,這些純色彼此協調,在純色中加進行等量的黑或白所區分出的顏色也是協調的,但不等量時就不協調。例如米色和綠色、紅色與棕色不協調,海綠和黃接近純色是協調的。在色環上處於相對地位並形成一對補色的那些色相是協調的,將色環三等分,造成一種特別和諧的組合。色彩的近似協調和對比協調在室內色彩設計中都是需要的,近似協調固然能給人以統一和諧的平靜感覺,但對比協調在色彩之間的對立、衝突所構成的和諧和關係卻更能動人心魄,關鍵在於正確處理和運用色彩的統一與變化規律。和諧就是秩序,一切理想的配色方案,所有相鄰光色的間隔是一致的,在色立體上可以找出7種協調的排列規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