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梔子花之死

校園內小路兩旁的幾叢梔子花死了。居然!

這實在讓人有點意外,因為就在上個冬天,由於夠溫暖,它們還開過一次花呢!

那香味,夠濃鬱!

剛跨進學校大門,就有一股清香撲鼻而來,淡淡的,甜甜的,雖比不上深秋時的桂花那樣香氣四溢,卻也讓人心曠神怡。尤其是在一個乾燥而不寒冷的冬日裡。

又到了一個梔子花開放的季節了。

圍牆下,小路旁,一叢叢碧綠碧綠的花叢中,已經綻放了一朵兩朵雪白的花兒,那撲鼻的香氣就從那剛展開的喇叭口形狀的花瓣裡噴發出來,吸引了很多小小的蟲子鑽在那裡,怎麼也趕將不出來。  

可是,就在那圍牆的底下,去冬還熱烈地開放著花朵,噴著濃郁芳香的幾叢花兒,如今卻連一片綠葉都沒有了,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枝條,褐色的,立在碧綠的行列中,就像在一條乾淨的大馬路上,橫空倒了一車垃圾在中間,是那樣的醒目和刺眼!

怎麼會這樣呢?是誰傷害了她?

“是野牽牛的蔓條兒把她們纏死了!”曹老師說。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好像牙齒都咬得“格格”地響。

曹老師負責學校的綠化工作,對於這幾叢梔子花的突然死亡,比我們當中任何一個都要傷心難過。

於是,那天清晨我陪著曹老師在內心中稍微那麼難過了一下的時候,就顧自走進了教室,去“監督”那些“手下”鑽進我為他們所定好的任務和工作中去了。至於那幾叢死去的梔子花,“與我何干?”我的內心中好像掠過了一陣不那麼崇高的思想。

早操鈴聲響起的時候,大夥從那小路上跑過時,就看見了一個高高的身影,只穿著一件白色的背心,鑽在那些梔子花的叢林裡,伏著身子,“刷刷刷”地拔著什麼。在他身後的水泥地上,躺著一把把一堆堆碧綠碧綠的又輕又軟的野牽牛的蔓條兒。

等早操結束,我回教室時,就不由自主地也學著曹老師的樣,將纏在那梔子花紙條上的幾根柔軟的蔓條給扯了下來,拋在了地上。

“這麼大一叢小樹一樣的花兒,都長得齊人高了,竟然會被幾根軟軟的蔓條給纏死,真是不可思議!”我一邊扯一邊說。

“這就是糖衣炮彈!毛主席說過,很多人沒有倒在敵人的槍炮下,卻倒在了那又香又甜的糖衣炮彈底下。你看這些梔子花,沒有死在寒冷的冬季,反而給這些軟軟的蔓條給纏死了,死得真冤哪!”曹老師直起身來,大發感慨。

那感慨,似乎不僅僅是對那幾叢花說的,更多的好像是對我們人說的。

呵呵!有點意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