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釣魚時拋竿斷竿原因

在使用海竿釣魚過程中斷竿的現象時常發生,是何種原因導致斷竿,根據多年的實踐發現拋投斷竿原因,主要有如下幾個問題:

  一.拋投用力動作不協調。拋投時不能完全按照操作規範,當鉤餌飛行在空中時,海竿沒有順勢指向遠方目標,既想打得遠又想投得準,這種矛盾的心理使拋投技術走樣:爆發力把鉛墜拋向前方時,海竿的竿尖還指向天空,使釣線與竿尖形成了一個90度的角,遠投的爆發力全作用在竿梢上,線在出線環上摩擦產生相當大的阻力,由於竿梢較軟,隨主線的拉力而變得彎曲,竿的根部粗壯結實,加上釣線較粗,鉛墜重量大,拋投過程中瞬間的爆發力都集中在海竿的前三節上,由此造成了斷竿的後果,這種斷竿的現象不僅發生在初學者身上就連海竿釣老手也不例外。

  二.拋投用力動作不協調。拋投時不能完全按照操作規範,當鉤餌飛行在空中時,海竿沒有順勢指向遠方目標,既想打得遠又想投得準,這種矛盾的心理使拋投技術走樣:爆發力把鉛墜拋向前方時,海竿的竿尖還指向天空,使釣線與竿尖形成了一個90度的角,遠投的爆發力全作用在竿梢上,線在出線環上摩擦產生相當大的阻力,由於竿梢較軟,隨主線的拉力而變得彎曲,竿的根部粗壯結實,加上釣線較粗,鉛墜重量大,拋投過程中瞬間的爆發力都集中在海竿的前三節上,由此造成了斷竿的後果,這種斷竿的現象不僅發生在初學者身上就連海竿釣老手也不例外。

  釣線使用不當斷竿。釣線使用時間長容易在連接器處造成螺旋彎曲狀態,拋投前由於鉛墜重量所至,預留線處於繃直狀態,當準備發力投竿時,鉤墜因觸地或碰到其它物體時,主線隨之發生鬆動,纏繞竿梢上的磁環,而釣手又沒有及時發現和排除,拋投時爆發力無法作用到鉤墜上,卻集中在第一出線環上,如果竿和線保持成一條直線的話,則會發生「放炮「現象(即斷線失鉤失墜)。如果竿和線的方向不一致,不能形成直線,產生了夾角,這個夾角越大,竿梢受的力就越大,斷竿的可能性就越大,即使釣線不斷,也必然導致第一節竿梢無法承受拋投所產生的力量發生斷竿。

  三.飛魚斷竿。有的釣友在碰到大魚吃口較好的情況下,嫌麻煩不使用抄網,為了節省時間直接飛魚上岸,經常會因自己對魚大小判斷失誤,而造成斷竿。

  四.掛草斷竿。預備拋投時,雙手擎竿,鉤墜落在身後,在將海竿轉移向身後時,釣線因竿的角度發生變化而纏繞竿梢上或是鉛墜在無意中卡入石縫中,掛住身後的雜草上所引起斷竿。

  五.掛底斷竿。釣魚時碰到掛底、卡墜現象時不能正確處理,不是把竿放平與釣線形成直線,用手抓住主線用力均勻施加力量後拽,而是雙手緊握釣竿用爆發力往回帶,使竿與線形成夾角,使竿在瞬間難以承受的力量而斷竿。

  六.不能出線斷竿。拋投時漁線輪線擋(擋線圈)沒能打開,或是打開後不注意觸碰又恢復了原來狀態,造成鉛墜不能把主線從卷線槽上帶出,爆發力首先集中在漁線輪線擋上,由於拋投中的海竿處於一種運動的狀態,無法與鉤墜形成一條直線,因而導致斷竿。

  七.踩斷釣竿。在釣位上摘魚,掛餌時疏忽,人為地踩斷釣竿。有的釣友在魚訊較好的情況下,情緒出現亢奮,或者是在遛魚時不注意腳下,只注意水中的魚而誤踩自己釣竿,引起斷竿。

  八.樹枝掛斷。準備拋投時,觀察不夠仔細,忽略釣位上方的樹枝。以致樹枝掛住鉤餌拉而斷竿。

  九.在準備拋投時,預留線太長(特別是使用串鉤時),鉤墜因晃動掛住自己的衣服,造成斷竿。

  上述斷竿原因,說明了投拋時,釣竿的方向一定要與釣線形成一條直線,當鉤墜飛向擬定的釣點時,釣竿也應順著鉤餌的方向,直到鉤墜完全落水進入釣點。我們在瞭解上述斷竿的原因後,就應採取一些方法來避免斷竿。初學拋竿時就應養成一個很好的習慣,這種習慣要求釣者在釣魚的過程中認真而細心,比如說在準備拋投時應嚴格地按照海竿的拋投程序,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旦養成一個良好的拋投習慣,就很難發生斷竿的尷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