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放棄,也是種成本

父親給孩子帶來一則消息,某一知名跨國公司正在招聘計算機網絡員,錄用後薪水自然是豐厚的,而且這家公司很有發展潛力,近些年新推出的產品在市場上十分走俏。孩子當然是很想應聘的。可職校培訓已近尾聲了,這要真的給聘用了,一年的培訓就算夭折了,連張結業證書都拿不上。
孩子猶豫了。

  父親笑了,說要和孩子做個遊戲。他把剛買的兩個大西瓜一一放在孩子面前。讓他先抱起一個,然後,要他再抱起另一個。孩子瞪圓了眼,一籌莫展。抱一個已經夠沉的了,兩個是沒法抱住的。那你怎麼把第二個抱住呢?父親追問。孩子愣了愣,想不出招來。父親歎了口氣:哎,你不能把手上的那個放下來嗎?孩子似乎緩過神來,是呀,放下一個,不就能抱上另一個了嗎?孩子這麼做了。父親於是提醒:這兩個總得放棄一個,才能獲得另一個,就看你自己怎麼選擇了。孩子頓悟,最終選擇了應聘,放棄了培訓。

  前些天,有幾個同學聚會,都說現在下海經商的愈來愈多。有一位同學在某事業單位任職,就直抒胸臆:自己也想下海,多賺點錢,可又捨不得離開這事業單位,畢竟旱澇保收,工作也是蠻穩當的。因此,他老是猶豫不決。他的一位同事倒是辭職下海了,還如魚得水,幹得不賴,讓人羨慕。那同事對他說,你不願放棄,卻又想再獲得,未免太天真了吧。他覺得同事說得有理,可仍舉棋不定。

  放棄,也是一種成本,經濟學上稱其為機會成本。在做出某個選擇的時候,實際上,也是投入了這一機會成本,不懂得放棄,什麼都不想放棄,那又何來心想事成,夢想成真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