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巧妙遛魚樂趣多

遛魚,是一項比較難以生動描述和掌握自如的垂釣技術。

  根據經驗教訓,可以把遛大魚的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問題與對策,歸納為下述「八不、八防」八個方面,敘述的前後順序,雖然並不完全相同,但也大體上是遛魚全過程的前後順序,僅供釣友們在實際遛魚過程中參考、借鑒:

  一、 不要猛烈刺魚,防止大魚跳水

  大魚中鉤之初,在尚未感到十分疼痛,或者在沒有感受到有一股大的拉力已經明顯牽制它的正常行動時,大多都會依然保持著它的悠然姿態,一般並不立即拚命逃竄。當魚鉤刺入體內產生痛感,或者當它感到魚線那難以輕易擺脫的阻礙時,就會不顧一切地玩命逃竄,以求擺脫疼痛和解脫束縛。而造成大魚立即產生劇烈同感的主要原因,就是許多釣友最先採取的大力揚竿、猛烈刺魚,以求把魚鉤扎深扎透扎牢*的劇烈動作造成的。其實,這個動作並非必要。手竿垂釣,只要憑借竿體的柔韌性能,就完全可以帶住大魚;海竿垂釣,在中魚之初,依*竿體的強度和大鉛墜的作用,加上大魚本身的體重與反作用力,其中鉤的部位和力度早已頃刻間定型。這時,再去加力揚竿,實屬多餘。這不僅對加大魚鉤的深度毫無補益,而且還會因此而在魚鉤已經開始承受巨大拉力並且很可能已經接近強度極限的情況下,要麼拉斷魚鉤,要麼拉斷魚線的薄弱環節。實際垂釣活動中,大鯉魚因此而跳出水面的現象常見,大草魚劃出水面的事情也遇到過。 1998年的一次垂釣中,一條大鯉魚中鉤以後,竟然正對照我而來地連續跳出水面三次。最後落下時,與我相距已不足十五米,而且魚鉤掛在唇邊已經只有薄薄的一小塊肉了,眼瞅著馬上就要豁了,十分危險!

  二、 不要連續刺魚,防止大魚豁嘴

  大魚中鉤以後,我們根本不知道魚鉤扎入的部位在那裡,也無從知曉是否紮在上唇、下唇這些牢*的地方,亦或是紮在魚唇左右兩側的軟薄之處,或者是紮在整個嘴唇硬度、韌性不高的邊沿之處。有的釣友不管三七二十一,:)起魚竿就是發力揚竿,而且在揚竿刺魚時,唯恐一次不夠把握,而是連續兩次甚至三次地重複刺魚動作,這就會使那種果然是紮在魚唇左右兩側或者是紮在魚唇邊沿上的魚鉤把魚唇直接拉豁。即使當時未能拉豁魚唇,也會使魚鉤、魚線的瞬間承受力加大數倍,使得折鉤、直鉤、斷線的可能性迅速增大。所以,一般不要大力揚竿刺魚,只要使魚線能夠鬆緊適度地把大魚帶住,即可進入下一個遛魚程序。

  三、 不要繃緊釣線,防止大魚撞岸

  大魚中鉤以後的竄逃方向,除了與大魚的生理特性、生活環境、水地地形地貌密切相關以外,也與魚線的牽拉方向直接相關。大魚在本能地立即向自感安全程度最高的深水區域竄逃的努力被強力阻隔之後,另一個必然的選擇,就是調轉方向,衝向岸邊。這不僅是大魚企圖到岸邊尋求擺脫的本能行徑,也與釣線的繃緊程度直接相關。有的釣友憑著大鉤粗線的「絕對」把握,或者不知道,或者不在乎,根本不把大魚中鉤以後連續的後續行為放在眼裡,始終用力繃緊釣線、有的甚至生拉硬拽,把大魚逼得只好順勢快速撞向岸邊。撞岸跑魚的情況很多,必須千萬小心注意。其實,只要把魚線適度拉緊,密切注意大魚的動態,遵循「魚進我退,魚跑我跟,魚住我擾,魚疲我收」的十六字遛大魚箴言而隨機應變,大魚就會自然地在釣者牢牢的掌控之中。

  四、 不要放任自流,防止大魚尋障

  逃命、求生的本能,必然使大魚挖空心思地力圖擺脫困境,尋找水底各種障礙物幫助解脫就是其最主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大魚中鉤以後,有的釣友懷疑甚至擔心魚線魚鉤的承受能力,而是採取另一種與用力繃緊魚線的做法相反的錯誤動作,不敢適度拉緊魚線,採取放任自流的態度,抱著大魚到時候就會自然疲勞翻白的美好願望,不敢適度地、靈活地進行技術:)作,這就給大魚提供了一個很輕鬆地就能夠竄到有岩石、大石塊、樹根兒、樹枝兒等障礙物的地方的方便,給遛魚帶來了很大的麻煩。一旦大魚進入這樣有利的逃生環境,再採取補救措施已經來不及了,結果必然是大魚大多脫險逃命而去。

  五、 不要擰緊曳力,防止大魚反衝

  各種大魚在中鉤以後,都有回身高速反衝的動作,使釣魚人往往措手不及,失去控制。海竿、兩用竿尤其是海竿竿體的較高的硬度,使緩解這種衝擊的能力變得非常弱小,這就使得釣者在這樣的突發情況面前顯得非常被動。所以,使用海竿、兩用竿垂釣時的第一安排,就是在釣組進入釣點並緊線、架竿以後,根據釣組各個環節的實際承受能力,取其中高程度的拉力強度而把曳力器調整好,為大魚上鉤事先做好準備。果真遇到大魚時,第一反應就是要把曳力旋鈕再度適度打開,進一步放鬆曳力但不要完全放鬆,憑借魚線輪曳力器的收放線功能與大魚進行持久戰。在判斷出大魚即將要發起下一波猛烈的反衝行動時,就要毫不猶豫地徹底打開曳力,只用持竿手的食指輕輕在繞線杯體上,以食指的適度壓力來調節放線的力度與速度,防止大魚突然發起的回身反衝行為把魚鉤魚線猛然拽斷。一旦大魚因疲勞而出現減緩速度、降低力度甚至出現短暫的停頓歇息情況,就要快速適度旋緊曳力並快速搖輪收線,直到把魚線收到適度的拉緊度為止,然後再次打開曳力,預防大魚的下一次高速逃竄。只要大魚這種猛力沖逃的行為接連不止,釣者這樣的收放線和旋緊、旋松曳力的行為就要循環往復不止,直至大魚真正翻白時,方告基本結束。

  六、 不要急於觀看,防止大魚扎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