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皇帝閣春貼子

【年代】:宋
【作者】:李清照——《皇帝閣春貼子》
【內容】:


莫進黃金簟,新除玉局床。
春風送庭燎,不復用沈香。


【作者】: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以詞著稱,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歎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辭海》1989年版)


【註釋】:
春貼子:宋時每逢立春、端午,均命翰林作貼子詞進獻宮中,剪貼於禁中門帳,供皇帝及內宮欣賞,靖康之難後,一度中止,宋高宗紹興十三年(1143)恢復。春貼子,即立春時進獻的貼子詞。一說此為李清照代人所作,待考。
黃金簟:簟,竹蓆。黃金簟,指用金箔編成的鋪床席。
玉局床:局,同「曲」。局床,即局腳床。
不復用沉香:隋煬帝奢侈,每逢除夕,在宮廷中焚沉香。


【賞析】:
    此詩作於宋高宗紹興十三年(1143年),李清照在臨安(杭州)時。為立春前進獻宮中的應酬之作,大意為歌頌皇帝生活節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