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釣青島海

從水溫和主要可釣魚種上,青島的冬釣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初冬(11月中旬至12月),這段時間水溫一般維持在10-15℃,主要垂釣魚種是暖溫性魚種,像鱸魚、梭魚、黑鯛等;其二,深冬(1-3月份),水溫下降至0-10℃,主要可釣魚種為冷溫性魚種,像鱈魚、石鰈等,而像六線魚和黑鮶則整個冬季都可釣取。因此,在青島,冬釣的特殊魅力使越來越多的釣友樂此不疲。

  冬釣

  青島冬季的特點是漫長,氣候學意義上的冬季長達5個多月,一般在每年11月8日進入冬季,至來年的4月9日才告結束。但如今冬季氣候也比較溫和,平均溫度為0.3℃,1月份最冷,平均氣溫也只有-1.2℃。

  相對溫和的冬季氣候,為冬釣提供了條件,即使冰封大地時的深冬,漭漭大海中仍不乏可施釣的場所和可垂釣的魚種。而且,有些冷水性魚種,如鱈魚和石鰈等,只有水溫較低時,才能在青島海域尋到其蹤影。前幾年,青島堅持冬釣的釣友可以說寥寥無幾,而近幾年已漸成氣候,冬釣的特殊魅力使越來越多的釣友樂此不疲。

  釣魚與溫度

  魚是感溫性動物,魚類洄游的主導因素之一是水溫,即它們始終在海中尋求最適合自己生存的水溫環境。青島位於黃海的中部,這一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青島海域不僅成為多種魚類南來北往的通道,而且還成為冷水性魚種和暖水性魚種的涉足之地。

  從水溫和主要可釣魚種上,青島的冬釣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其一,初冬(11月中旬至12月),這段時間水溫一般維持在10-15℃,主要垂釣魚種是暖溫性魚種,像鱸魚、梭魚、黑鯛等;其二,深冬(1-3月份),水溫下降至0-10℃,主要可釣魚種為冷溫性魚種,像鱈魚、石鰈等,而像六線魚和黑鮶則整個冬季都可釣取。初冬時魚類分佈較廣,沿岸的防波堤、海灣和近陸海島都可釣取。至深冬後,鱈魚、六線魚和黑鮶,只有在遠離陸地的海島或海灣內水較深的海域才能釣到。石鰈只有在水較深的沙灘才能釣到。

  鱸魚和梭魚

  初冬,在青島人氣最旺的海釣項目當屬膠州灣釣鱸魚和梭魚。近幾年,都出現過五十多條船同時競釣膠州灣的盛況,「釣魚歸來魚滿倉」,一條小船釣上百斤鱸魚、梭魚十分常見。這段時間,正是多種魚類處於越冬洄游的尾聲階段,像鱸魚、梭魚、黑雕、六線魚、鮐鱍魚等沿岸性洄游魚種,都會一批一批地游經青島海域,有時還會在膠州灣做短暫停留,因此魚汛常常來勢迅猛異常。膠州灣有許多釣場,分別適合釣取不同魚種,最適合釣取鱸、梭魚的釣場為「二養」(即青島第二海水養殖場)、「蛤蜊灘」和馬蹄礁。「二養」位於膠州灣的東部,平均水深8-10米,泥底為海水養殖區;「蛤蜊灘」緊鄰「二養」,位於膠州灣中部,平均水深8-10米,泥沙底;馬蹄礁位於膠州灣南部,平均水深5-6米,巖礁底。其中,馬蹄礁海流最強,「二養」次之,「蛤蜊灘」相對較緩。出釣時機一般選擇在「寒流」到來前後或小風天氣,當然,最好是「聞魚而動」。這時節,魚們常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頭一天還瘋狂咬鉤,第二天再也難以尋到魚們靚麗身影的情形,也都是十分常見。潮汐最好是落潮和漲潮剛起流的階段,當然,遇到上好魚汛時,即使漲潮也會瘋狂咬鉤。釣法一般採用「守釣」和「拉流」,多數情況下,常是鱸梭共存,儘管都屬於中上層魚種,但梭魚相對泳層稍高,故釣友們在施釣戰略上會打「泳層差」,採用雙浮鉤釣組(上鉤固定在底墜上方1.4米處,底鉤固定在底墜上方0.8米處,子線都是長0.5米),以求亦鱸亦梭兩相宜。這期間,儘管魚索餌很積極,而且個頭普遍較大,鱸魚尾重1-3斤,梭魚2-6斤,但因水溫較低,尤其是梭魚此時處於半昏迷狀態,勁不是很大,口也開的不大,為確保較高的上鉤率,釣鉤不易太大;子線也不要太粗,用3號透明碳素或尼龍線,1-3斤的魚不用抄網,直接飛魚上船,一點問題沒有;釣取梭魚最好單獨使用大沙蠶為釣餌,鱸魚則各種沙蠶和蝦都可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