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夜涼如水

窗外下著雨,細細的,下了整整一天。
  這樣的雨總是有寂然的涼意,描寫秋我最近喜歡上一個詞彙:薄涼!是的,輕輕巧巧的涼,浸透在季節的神經末梢裡,蔓延著簡約的美。
  這樣的夜晚大抵是清靜穩妥的,彷彿一條清澈的河流,在無聲地流淌。
  秋意涼淡的日子,水應該是明淨的,有細緻的柔美和婉約。秋水長天,秋雲似水,這些成語彷彿天生就是為這個季節而寫的。
  這樣的夜涼如水,感覺自己就躺在河底,聆聽水裡的細微響動。游弋的魚群卻始終不會安分,在水澤裡不停地擺動。
  寂寂的夜裡,風吹過來也是細細密密的。料想窗外的梧桐明早將會凋零好些葉子吧。這個薄涼的秋,就這樣深了,讓人生心凜然的質感。
  一直覺得夜晚是有色彩的,可是這個有雨的秋夜呢,是否成涼淡的青灰,或者是寂然的水墨顏色?
  水盆裡的水也是涼的,撩起一捧,有浸骨的冷意撲面而至。不過這些水雖然涼卻是清澈的,乾淨,明朗,有秋天的質感。
  向來喜歡清澈的東西,明淨的色彩,素淡,優雅。就像塵世裡的女子,或者是案架上擺放的青花瓷,雖然無人問津,但是卻暗自散發著清幽的香息。
  最近讀張愛玲的文字,便沉浸在這個女子的柔媚情懷裡。她的文字冷靜卻不寂寞,濃郁卻不浮華。喧囂塵世裡,她總是能夠靜看滄桑,寫下一段又一段讓人心動的對白。
  總感覺讀她適合在夜晚,尤其是這樣寂然的秋夜,有涼如水的溫度,恰倒好處地襯托出一些薄涼的氣息。也許這樣的女子永遠都是優雅的化身,不張揚,內斂,寧靜,誰人不喜,誰人不憐呢?
  她的文字是有質感的,游絲細軟般的別樣風情。也只有她的文字才獨獨有如此優雅的明媚,喜歡她小說中描寫的女子,充滿塵世的滄桑和寂寞,即使淪落風塵依然美的驚人。
  也許張愛玲是一個浮華褪盡,冰涼入心的女子,所以才能夠寫出如此讓人喜歡的文字。讀她的文字,我覺得不能一個一個字地讀,而必須整段整段地讀,成篇成篇地下來,這樣你才能夠走進屬於她的世界。所以在這樣微涼的秋夜,適合讀她。
  其實,這樣的夜也適合繡花的女子。安靜地坐在窗戶下,一盞燈火明媚,細絲軟線在手裡上下飛舞,怎一個美字了得呵?
  薄涼的秋夜,如水的情懷,細緻妥帖,站在雕花鏡前,看容顏在鏡裡逐漸老去,感歎時光的悄然,才驚覺,有些東西已經永遠成為去過。
  有些事,有些人,終究該學會忘記。浮光華影裡的景象,就像流年,細細地,落了一地的碎片。想去撿拾的時候早已力不從心。
  這樣的夜,惆悵如同流水一般淡淡蔓延,心心唸唸,似乎有太多需要傾訴的情感。只是這一切卻又那麼渺茫,那麼清寂。
  也許很多時候,人就像這清澈的水一般,應該純粹乾淨,別無他想才好。文字如此,做人如此,何必強求的太多呢?生活本來就是平淡多與喧嘩的,能夠在塵世的喧囂裡沉浸下來,如水一般明媚該多好呢?
  這樣的秋夜,淡泊,安靜,穩妥,彷彿開在坡上的雛菊,有獨自的嫵媚和優雅。清寂寂地冷,薄薄地涼,多好的觸感呵!
  秋夜涼如水,此刻是怎樣的一份情懷呵,安靜下來,再安靜,一再地告訴自己!
  或許這雨還得下滿整個夜晚,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明早醒來應該添衣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