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產生過度裝修的五方面原因

據有關部門調查,目前60%以上的家庭裝修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過度裝修」問題。所謂「過度裝修」,即投入資金比重偏大、侵佔室內空間過多、對原來房屋結構破壞性較嚴重,以及使用有毒有害的材料較多等等。分析起來,產生家裝「過度」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過多地聽從裝修公司的意見。裝修公司以盈利為目的,當然是希望多施工、多投入,故在家居裝修的方案上,難免偏向於「全面開花」乃至「畫蛇添足」。對此,業主應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把握「刪繁就簡」的原則。

  二是顛倒了「保護」與「愛護」的位置。在賓館與飯店中,因出入者眾多,故裝修首先是考慮到對環境的保護,如貼壁紙、修牆裙、地面鋪堅硬的花崗岩、把壁燈裝修得高一點點等。而在家居中,主人自然會十分愛護室內環境,故沒有必要去貼滿牆壁紙、修牆裙及用沉重的花崗岩去鋪地面。

  三是忽視了裝修後要有大量傢俱「入駐」的問題。就目前家居面講,大多數人家的居住面積還不算大,傢俱一般占總面積的50%左右。以房間為例,除雙人床、大衣櫃外,有的家庭還擺有電視櫃、梳妝台、寫字檯、沙發等傢俱。這樣一來,從牆面到地面,被傢俱掩蓋了許多。因此,對於較小的房間來說,實在沒必要在裝修上「大動干戈」。

  四是盲目地攀比與仿照。有些人看過一些裝修實例或裝修圖集後,便生硬地仿照,而不顧自己的房間是否具備條件。如今大多房屋內部只有2.7米多高,做「天花吊頂」的裝修不是很適宜。你吊出的頂雖很漂亮,也極易給人一種「壓抑」感。

  五是大房間的裝修材料一味追求高檔。大房間,本身就給人一種寬敞舒適和價值感。重要的是裝修得實用,在造型、色彩上宜人,而材料上未必需要全面使用高檔的。在數百平方米的「六面體」上,有一兩面(如地面、主牆)使用高檔材料即可,其餘的則可從簡,每平方米省下幾十元的裝修費,就是個不小的數字。用這省下的錢買些高檔大氣的傢俱及電器,則更為實用美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