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大釣不到立魚的影響因素

1.天氣好過頭

  與魚類比較,人魚之間的所謂好天氣定義差別相當之大,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的日子,對人類而言確實是個出門釣魚的好天氣,特別是玩磯或筏,試問有誰願意頂著六級風浪或橫風橫雨來作釣,但對魚類而言這鍾艷陽高照的天氣才是最不舒適的環境,因為光線太強無論對掠食者或獵物而言都是難以隱藏自己的時候,這實在是對誰都討不到好處,所以極少立魚願意在這時段內出手,再者,光線充足只會增加體內各器官的負荷,加速虛耗能量實在是與生活原則背道而馳,這時段內大部分的立魚都會躲起來。

  2.流水不對

  對所有海水魚類而言,流水可說是支配著整個生活節奏,什麼時候該出動,什麼時候要休息,覓食的對象及位置,食物的種類及數量等等之讀息,通通都是*流水來啟動,所以流水就等如魚的生理時鐘,全天候不停的去提示它們應該去做的事情。所以在非合適流水時段,就算有食物出現,一般都難以令它們作出反應,試幻想一下你完全不餓時,就算放幾件頂級安格斯牛柳在面前,都好難讓閣下開口,最多是多看兩眼或聞幾下然後就先贊幾句好香啊,不過等下次餓的時候再算。

  3.水溫不對

  之前講過說水溫太高會令魚類降低食慾,但原來水溫過低更大件事,因為會令它們死亡!那當然,每種魚的所謂最適溫度及能夠接受的水溫下限都有所不同。由日本水產實驗室所公佈的研究結果得知,就黑沙立而言,最適溫度為水溫攝氏18至22度,當低於攝氏12度時就會停止進食,因為冷血動物有時需要借助環境幫助消化食物,而低於攝氏4度就會死亡。不過小弟對這些數字有些保留,因為經驗得知所謂能接受的冷熱應視乎地區而有所變化,對於生長於赤道附近的人來說,氣溫為攝氏20度時已經會冷到感冒,但對生長於南北兩極的人來說,可能就會熱到出汗,主因是適應能力與環境平均值是相關的。日本的黑沙立在12度時停止進食,但香港的黑沙立可能在14度時已停止進食。說完一些人力所不能控制的因素後,就要看看自己控制得到但又易出問題的地方。

  4.選位有問題

  在一大堆人為因素中,最能影響收穫的就屬這一欄,以小弟的見解其比重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一般的理解,選位只為選中的位置下是否有魚,但這等同抽籤一樣全是*運氣,正所謂勝了都不光彩。事實上選 位的重點首要為安全性的考慮,再來則為水流,風向,地形等,更高層次的思量是拼魚窨,起魚位置等都要兼顧到,選錯了一個對魚有利但對自己不利的位置,就算下面有很多魚都是白忙,可說是甚為不智。上面說過流水支配著魚的生活,而地形則會影響水流的行徑。在同一流水時段內,其流速及流向均與地形息息相關,更甚的是這些又與誘餌航道扯上關係,亦因此常出現掛萬漏一而全軍盡墨。

  5.誘餌有問題

  有些魚都對誘餌的理念同套卡通亞波羅油一王子裡面的夥計差不多:「有些粉有些蝦,隨便匯在一起吃得你飽飽」就算,反正有魚就打什麼都一樣;但有另一種釣者就完全相反,把成敗的關鍵都歸咎於誘餌上,非但對牌子有所執著,更可能要指定使用某種型號,不論去到那個釣場使用其「大會指定」配方,心相:這樣都釣不到魚就一定是下面沒魚,跟我的誘餌沒關係」。這樣看好像有些道理,但如果是這樣別人為什麼要出那麼多粉,除了想多做點生意外就沒其它原因嗎?撇開牌子不說,每種粉都有不同的比重及粘度,也有些產品則是以視覺效果或氣味為賣點,總之款式多得數不清,要弄成多元化的目的就是為了適應各種不同的垂釣條件,須知道即使在同一位置,都會因季節或其它客觀原因而出現不同的狀況,更不要說在不同的位置呢.....如果真的是有必殺秘方,早就出來了。

  6.釣組有問題

  又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不少人因經歷過大咬或斷線等情況後,就有執著於某種釣組或工具上,下意識地認定這釣組的組合為最佳配置,以後無論去到哪裡都必定以它作釣,而不論不幸變成怎樣都會對釣組作出相應的改變,可說是又一個「釣不到就一定是下面沒魚,跟我無關」的借口。須知道自己環境是分分秒秒在變化,即使在同一位置作釣都會因風,浪,流等的變化而改變釣組在水下的型態,最簡單舉個例子:在沒流時即使不在子線上加上任何夾鉛,由於鉤本身的重量釣餌最終都能沉至指定深度,但到行大流時即使在鉤頂加數B的夾鉛,都不一定把釣餌維持在預定釣棚內。所以只執迷於某種釣組的話,最終就會變成只能在特定的地點或條件下才能釣到魚,實在很難成為一位全面性的釣手。

  7.操控有問題

  這問題就較為複雜及深奧,但對成敗卻有極大的影響!常見的是把釣組拋出後就放好幾手線,隨便打兩勺誘餌在浮波附近就算,任由水流或風向主導整個釣組的方向,等幾分鐘沒魚就收回釣組從新開始。幸運有魚吃餌或沉波就起桿......到最後又是一句:等運到!雖說流向風向等不受人力控制,而站位也不是每個都能配合,就正如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方向是固定的,但車速及行車線總可以自己決定吧!又舉個例:知道7米外右邊2點鐘方向有塊暗礁,風向及流向也是由左到右,這些自己環境因素都不能改變,但釣組及釣餌在暗礁的前言或後方經過,經過時以那種手法去晃餌等,就要*釣都自行判斷及控制了。緊記一件事:釣組和開車一樣均須要人為操控,否則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8.未能堅守原則

  在釣場上最易犯的錯誤就屬這一點。常見的是在同一位置拋幾次都沒魚訊,馬上就改拋到另一個距離或方向,而所打的誘餌也是跟著浮波到處飛,見到旁人有魚就想盡辦法都遠都把釣組拋向那邊,更甚的是直接站過去分一杯羹.....做齊以上動作都沒有起色就開始大歎自己倒霉;還不止這樣,過會別人在自己放棄的位置上中魚....回到家要連人帶釣具用柚子葉從頭到尾洗一次,倒霉。但人家在這種人棄我取的釣位內取到成績,又是否意味著一些什麼呢?須知到立魚比其它魚類小心謹慎得多,即使所有條件適合也不致於會見餌即咬,更何況每天的每段潮水都有異,要等到誘餌飄散至發揮作用成功誘集魚群,再等它們游至釣的攻擊範圍內才真正的有機會與之交手,這些都總得要有個過程吧,正所謂坐出租車過去都要時間。學會判別是否有對象魚接近比走來走去更實際,畢竟釣魚就是一個考驗耐性的遊戲。當一切自己或自身的問題都解決了或沒有出現時,是否就能把對像魚成功釣到呢?釣立是那麼簡單就不好玩了,還有兩關要過:

  9.雜魚太多

  這種情況多數出現於春,夏天的日照時間內,至晚秋及入冬才會有所改善。因目前香港最大宗的所謂雜魚以泥?為主,而它們不論成魚或幼魚的活躍期都是在高水溫的春夏及初秋,只要水溫在攝氏18度以上就會開始進食,在攝氏20度至24度間更是其高峰,幾乎任何餌都難逃厄運,搞磯時打勺誘餌即時出現一個"黑球"或筏釣時用粉包實口餌都避不過等情況,相信大家都試過不少吧!

  10旁人的影響

  人類這所以能征服地球,多少都因能運用智慧解決問題,靈活變通地運用手頭上現有的工具達至預想目的更是所有動物之冠。當垂釣經驗積累到一定程度時,自己就知道該在那種日子出擊,要到什麼水域釣,用那種釣法去釣那種魚等,因大自然總是有一定的規律和節奏。而上述9種問題都有解決之道,唯獨是"旁人"這一關比較無計可施,這裡所域的"旁人"包括旁邊的人(認識或不認識)及漁民等。當閣下極有章法地布好陣勢,對像魚也如願進入攻擊範圍時,卻突然起出一位與你的作戰策略完全相反的人,誘餌亂打釣組亂飛;還要給他先中魚然後斷線,又或,終於等到合水流,開始有魚吃餌時突然有只船來放網再打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