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兒童房的設計要

瞭解孩子成長中的性格特點及對居室佈置的要求,與瞭解一些影響孩子生活的設計因素同等重要。
  ◆地面
  在孩子的活動天地裡,地面應具有抗磨、耐用等特點。通常,一些最為實用而且較為經濟的選擇是刷漆的木質地板或其它一些更富有彈性的材料,如軟木、橡木、塑料、油布等。儘管如此,所有這些地面材料都無法像地毯那樣對受傷的膝蓋或摔跤等意外情況更具保護性,想要兼而具之,取兩者長,就是在堅實耐磨、富有彈性的地板面上鋪一塊地毯。
  堅實而有彈性的地板適合多種場合的使用,耐磨且富有質感的軟木地面容易使腳底產生溫暖、舒適的感覺,因此很適合於兒童間。而且軟木材料價格低廉、易於鋪設,只是在顏色上顯得單調一些。但是你可以在上邊鋪置一些彩色地毯加以點綴。
  橡膠地板在通常情況下稍遜於軟木,但就其實用價值來說,它也是一種耐磨、保暖、柔和、有韌性且易於清潔的地面材料,光滑平整的表面亦便於「行走玩具」的前行。具有多種顏色的特點更是其它材料無法相比的,其中包括那些對於兒童房間再理想不過的明亮的色彩,不過,橡膠地板的鋪設需專業人員來進行。
  ◆地毯
  建議鋪設在床周圍、桌子下邊和周圍。這樣可以避免孩子在上、下床時因意外摔倒在地的磕傷,也可以避免床上的東西摔掉在地時摔破或摔裂從而對孩子形成傷害。而孩子經常玩耍的地方,特別對於那些愛玩積木,喜歡電動小汽車的孩子來說,則不宜在地面上大面積地鋪設地毯。
  ◆家居陳設與燈光
  在孩子房間裡陳設傢俱對父母來講應該是一件很有趣味的事情。在這裡隨心所欲,完全沉浸於想像之中,設計將變得不過分也不荒唐了。因為孩子正是在利用想像力和創造力裝點出的房間裡才能獲得極大的樂趣和啟發。
  ◆布藝
  孩子會像大人一樣對某些顏色情有獨鍾。你可以選擇顏色素淡或簡單的條紋或方格圖案的布料來做床罩,然後用色彩斑讕的長枕、墊子、玩具或毯子去搭配裝飾「素淡」的床、椅子和地面。其中長枕、墊子等的外套可以備有多種顏色,可以在不同季節、孩子不同年齡時更換枕套和墊子的顏色,這樣的做法比較經濟、實用。
  窗簾的顏色可以選擇淺色或帶有一些卡通圖案的面料,材質不宜過厚。因為在春、夏兩季,白天陽光很強的時候,拉上窗簾孩子仍然可以在光線柔和的房間裡玩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