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手應該配備幾個路亞輪

最近舉辦路亞群的活動時,常有新手對選購路亞裝備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你們的裝備都是什麼的啊?你們的裝備都是多少錢買的?我應該買哪些假餌呢?等等。其中對於竿和輪的問題比較集中,這裡把我對新手選配輪子的原則跟大家說說。

  我認為初學路亞的朋友裝備首選紡車輪,有以下幾個原因:結構簡單、拋投容易、對餌重的適應範圍廣、適宜遠投、價格相對便宜。

  針對紡車輪來說,型號基本上是1000型——10000型為主流。型號的數字越高輪子的體積越大,普遍認為是輪子的強度越高,這並沒有錯,其實很多選配大型號的輪子是為了增加線杯容線量。在不同的釣場需要不同線徑的釣線,大線杯能容納下足夠多的大號釣線。

  根據線輪的材質,路亞用紡車輪分全金屬和半金屬。一般紡車輪的主體材質均為金屬,區別在於線杯架的材質,全金屬輪子的線杯架也是金屬的,這有一個好處就是在釣線受力的時候,全金屬線杯架不會因受力而產生變形。通常線杯架在受力變形後會改變線輪主軸上軸承的受力,而使得路亞輪轉動不像空載轉動時那樣順滑了,全金屬輪子是不會產生這種情況的。另外,使用優質材料的全金屬輪子的軸承和機體的抗腐蝕能力也是其作為海釣路亞輪的首選條件。

  根據以上的原則,我認為新手在裝備路亞輪時,淡水釣以一款1000——2000型的半金屬輪為佳;海釣選擇3000——5000型中的兩個全金屬輪子最好選配雙線杯以增加裝配的線種,海釣用兩個輪子主要是出海作為備用輪。當已知淡水釣場的對象魚有個體較大的情況時,可使用自己海用輪中的一個應付也足夠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