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櫻桃早期豐產栽培技術

大櫻桃果實成熟早,有「報春鮮果第一枝」之美譽。它以色澤艷麗、品質優良,營養豐富、價值高,深受消費者所青睞。以栽培經濟效益高、果實生長期短、易管理,倍受栽培者所喜愛。但在生產中存在著形成經濟產量晚,見效慢制約著大櫻桃的發展。因此探索大櫻桃早期豐產技術是促進大櫻桃發展的關鍵。

    大櫻桃對土壤氣候條件要求較嚴,必須有一個土層深厚,肥水條件好的園地,這是正常結果和豐產的基礎。土壤要經常疏鬆。每年春夏秋季各耕翻一次,耕深25厘米左右,以利根系擴展。肥料管理上應施足基肥,追肥應做到前期以氮肥為主,後期以磷鉀肥為主。基肥在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份施入。以利翌年春天果樹生長。按株施有機肥30-50公斤,尿素0.5公斤,過磷酸鈣1.5公斤。生長前期(5月份前)株施尿素0.75公斤,促進新梢生長。6月份後每株施過磷酸鈣1.5公斤,硫酸鉀1.2公斤。水分管理上要適應大櫻桃既不耐澇又不抗旱的特點,土壤相對濕度應控制在60%-80%之間。其中發芽至初花期可根據土壤?情澆一次水,使土壤相對濕度在80%左右,以後控制土壤相對濕度在60%-70%之間。

    整形修剪

    建造有利於早期豐產的樹體結構是早期豐產技術的關鍵。

    1、樹形培養。大櫻桃採用紡綞形有利於早期豐產穩產。這種樹形要求栽植1.5米以上的健壯大苗,定干高度在80-90厘米,當年不培養主枝,到冬剪時把主幹上萌發的枝條,採取極重短截,第二年開始培養主枝,這樣可以加大中干和主枝的級次差別,有利於從屬關係的培養。此樹形一般要求干高60-70厘米,樹高3.5-4米,在中心幹上每隔20-25厘米錯落有致地培養12-15個主枝,主枝角度在70-80度之間,不培養側枝,在主枝上培養大中小型枝組。

    2、夏季修剪。在整形過程中要結合夏季修剪,對主枝進行開角70度左右,延長枝長達50厘米左右時摘心,摘支尖端10厘米左右,冬季對延長枝短截時剪留40-50厘米左右,以保持枝軸緊湊。防止出現後部光禿現象。

    夏季修剪主要以緩和樹勢,促進花芽形成為主,主要措施有:

    (1)拉枝:在夏至前或8-9月份對主枝拉枝開角避免樹冠鬱閉,下部枝條枯死,拉枝可提高萌芽率,增加短枝數量,促進成花提早結果,還可改善冠內通風透光條件提高枝質,防止內部光禿,緩和結果部位外移,增加有效結果體積,提高產量和質量。對強旺枝拉枝可緩和枝的長勢,平衡樹勢。對輔養枝的開角要在80-90度左右。

    (2)刻芽:萌發前在芽子和葉叢枝的上方橫割一刀深達木質部促使抽發新梢,刻芽能提高側芽或葉叢枝的萌髮質量,增加中長枝的比例和總枝量,有利於整形和彌補冠內的空缺。

    (3)摘心:對樹體中的強旺枝,可進行連續摘心。對刻芽萌發的長枝、中枝長至15-20厘米時摘心培養中小型枝組,以增加有效結果部位,促使早結果和產量的提高。對旺枝摘心可達到促生分枝,增加短枝數量,緩和全樹長勢,達到提早結果的目的。對生長旺的枝條一年內可摘心2-3次。若為提高坐果率,摘心時間須限定於花後10-15天內進行。明顯減少養分消耗,減少生理落果,且果大成熟早。摘心後萌發出的二次枝,成花率高。

    (4)環剝:環剝是控制營養生長,促進早期結果的有效措施。大櫻桃環剝的時間性很強,一般是開花期至晚花後10天,在樹幹或大枝上進行。剝口寬度可比蘋果的標準略大,因其木質部薄壁細胞再生長出的樹皮而剝口癒合速度快於蘋果。

    (5)疏枝:疏除過密、過強、光桿、紊亂樹冠的多年生大枝,對調整樹體結構,改善光照均衡樹勢,促進花芽分化極為有利。6月上旬疏枝,傷口容易癒合,對嚴重影響冠內通風透光,又無保留價值的強旺大枝可從基部疏除。

    大櫻桃幼樹時期。主要是建立牢固的樹體骨架,在整形的基礎上,對各類枝條的修剪程度要輕,除適當疏除一些過密、交叉的亂生枝外,要盡量多保留一些中等枝和小枝,輕短截1年生枝,促發較多的分枝,以利骨幹枝的生長。3-4年生的幼樹,主枝的延長枝的短截程度,應根據枝條的生長強弱和著生的位置來確定。延長枝一般宜剪留40-50厘米,延長枝一般留外芽,枝條直立性強的品種也可以留裡芽,待來年冬剪時剪除裡芽,利用外芽當延長枝,這樣可以開張角度,抑制其過旺生長。樹冠內的各級枝上的小枝,基本不動。使其盡早形成果枝,以利提早結果和早期豐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