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鯰魚窿情結之二——釣鉤「咬」住了耳朵v1

出處:中國釣魚頻道 作者:遠山含笑 中國釣魚頻道 2009-6-10 11:40:42


  放暑假了,鯰魚窿就成了我們孩子們嬉水的樂園。

  這天中午,大人們都在午休,我和狗娃以及小二等一群孩子來到鯰魚窿的河邊,全部脫得精光赤條的,像趕鴨子下河般地「撲通」「撲通」地跳下河。我剛跳下去就感覺到我的小腳板下面好像踩住了什麼東西,那東西還在拚命地掙扎,就一猛子紮下去,用手去摸。你猜:是什麼東西?是小鱉呢!被我捉住後拿在手上,像小孩巴掌一樣大小的小鱉!於是我就向同伴們叫道:「我踩住了小鱉了」,夥伴們就都游過來觀看,一片歡騰!

  用腳就能踩到野生鱉?你相信嗎?但是這是真實的,因為那個時候的野生鱉是很多的。我爺爺就是個捕鱉的能手:他農閒的時候就出去捕鱉,一小半天的功夫就能逮到三五隻大鱉回來,放在家裡也不吃,主要是不知道這個鱉該怎麼做才能把它弄熟成為盤中美餐(很可笑吧,但確實是這樣的)。等到趕集的時候拿到街上去幾毛錢一斤賣了,我們這些孩子們也經常弄些小鱉小烏龜什麼的回來,放在家裡玩:把它們四腳朝天,看它如何翻身呢,玩膩了也就放生了。可是自從到90年代初期,馬峻仁和他弟子們——王軍霞,曲雲霞等喝了「中華鱉精」後跑出了世界冠軍,鱉就身價百倍了——營養價值高啊:吃它能得世界冠軍呢!我記得那時間一斤左右的野生鱉能賣到二三百元錢,人們就爭先恐後地捕殺野生鱉:可謂是絞盡腦汗,費盡心機!用鱉叉像小日本鬼子探地雷似的在各個野生水域叉,用「砍鱉桶」在各個塘裡「砍」(砍鱉桶——一種捕鱉的工具,就是用一個大桶穿一個長長的木把,在塘裡拚命地砸,弄得鱉們不得安生,紛紛地浮出水面,然後捕捉它們。「砍」字可以理解為「砸」)。以至到了現在,除了人工養殖的以外,野生鱉簡直成了稀有動物了,鳳毛麟角!

  「我踩住了『沙狗兒』了,它撓得我腳心好癢癢啊」,這時又有一位小夥伴驚呼道——「沙狗兒」是一種魚類,學名叫個什麼東東呢,可能叫「沙棘」吧,我也不清楚,只記得它的形狀長得有點像「狗頭魚」(「狗頭魚」的照片請參看「大悟釣客」貼子:《春釣之七:兩天戰兩湖》),但它絕對不是「狗頭魚」,長得要比「狗頭魚」漂亮:頭小,呈三角形,腮的兩邊各有一個薄如蟬翼的小魚翅,身體修長,背部呈淡黃色,腹部呈白色,受到驚嚇的時候往往會鑽到沙裡,只露出很難辨認的細小的頭部。這種魚的刺很少,魚屎也幾乎沒有,味道鮮美,很好吃!這種魚現在也很少見了,好像被人們捕捉乾淨了。捕捉這種魚主要用的是撒網,在河域的沙地上,一網撒下去,可以把大大小小的「沙狗兒」網乾淨啊!偶爾地一大清早起來,在菜市場上可以見到農村的老頭或者老太太提著簍兒,裡面放的是在家裡面煎好了的「沙狗」魚,論堆賣,一小堆要賣個十元錢,拿回家要拌上很多辣椒才能炒得一盤菜!

  好漂亮的小「沙狗兒」啊,大夥兒把它「研究」了好半天就把它放生了。接著我們就來比游泳的姿勢好看,誰扎猛子在水下憋的時間長,就這樣鬧騰了一個多小時都累了,紛紛地上岸來休息,這時我突然發現鯰魚窿的下游的出水口的圍堰處有人釣黃鱔——有必要介紹下這個圍堰:它是村民們在鯰魚窿的出水口做的一道壩,是用純石頭碼起來的,既沒有用水泥又沒用石灰,有十幾米長,中間有一道小閘門,為的是積水抗旱。「去看看釣黃鱔的吧」我提議,夥伴們紛紛響應,都向下游的圍堰奔去。

  釣鱔魚的是給我們剃頭的理髮匠陳師傅,他是不做農活的專門負責給附近的幾個村的村民們理髮,所以我都稱他為「剃頭陳」,他閒下來的時候喜歡釣個鱔魚,送到鎮上的餐館裡換幾個錢。他釣鱔魚是有決竅的:既不用線又不用鉤,那用什麼呢,別著急,且聽我慢慢道來:他是這樣釣的:先在家裡準備十幾根尺把長小指粗細的小竹棍,還有十幾條兩三寸長的細鐵絲。另外還要準備一兩根粗鐵絲,把一端磨尖磨鋒利,作釣鉤用。把這些東西準備好了,來到鯰魚窿圍堰處的釣場,先把細鐵絲穿上又黑又粗的蚯蚓,圍上園形,細鐵絲的兩端扭成麻花形,然後插在小竹棍前端的縫裡,把十幾根小竹棍都插好。再下到水裡將穿好蚯蚓的十幾根小竹棍一排地插到圍堰的石頭縫裡,既不能插深又不能插淺,肉眼能看得到竹棍就可以了。插好以後,再用大拇指和中指像彈「腦崩兒」似的在水面上彈幾下,一定要彈響哦,否則就就驚動不了在石縫裡「睡午覺」鱔魚,只有驚動了它,它才肯出來啃食細鐵絲上的蚯蚓,它一啃食蚯蚓留在外面的小竹棍就有了動靜。這時候就馬上將那根小竹棍取出來,換成穿好蚯蚓的粗鐵絲鉤子,插進那個石縫裡,手握在鐵鉤的另一端不動,憑手感覺得鱔魚已經上了鉤把它拉出來就可以了。不一會兒我們看到了剃頭陳釣到了好多條粗大的鱔魚,我當時覺得好可怕哦,為什麼可怕呢:因為鱔魚形象醜陋,滑溜溜的,長得像蛇,一點都不可愛!村裡幾乎就沒人吃它,所以那個年代的鱔魚就特別多:春耕的時候在泥巴田里往往會撒上化肥,就會看到大把大把的鱔魚和泥鰍受到化肥的刺激在水面上撲騰;在要干還未干的泥巴塘裡刨泥鰍往往就會刨出鱔魚來。後來我在城裡的餐館裡面吃到溜鱔魚絲,紅燒鱔魚苔等等用鱔魚做的菜,感覺是真好吃啊!後悔童年的時候怎麼不弄幾條吃吃呢?到了現在想吃也吃不到了啊(指的是野生鱔魚哦,人工養殖的花上大把的銀子還是可以吃到的)!野生鱔魚是少之又少,幾乎到了絕跡的地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