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同釣場的各種釣技

磯釣是海洋釣中一項重要釣法,釣場廣闊,釣點眾多,一年四季釣獲魚種多、數量大,釣技千變萬化,充滿著奧秘探索色彩,加上趣味性濃厚,故受廣大海釣釣友所鍾愛。

  現將不同釣場的各種釣技分述如下:

  (1)釣凹灣淺棚區

  釣潮水“進二退八”(從漲潮二分直釣至退潮八分),此時會有許多魚群乘著潮頭湧進灣內,灣內餌料豐富,初到潮水溶氧量高,魚群活躍,釣前可用50克單墜加活動阿波浮標,拋投至數十米的灣區測試深淺,探測水下有無暗礁沉石,然後組裝浮標釣組釣餌進行垂釣。此時應主釣乘潮而入的中上層魚類。選3B左右的長頸自立低重心阿達利或長型倒水滴型阿波通心標,掛誘餌籠,配長子線不咬鉛小墜雙鉤釣組,釣棚定得不宜太深,約2米左右,採用50克左右的通心鉛墜掛在釣組中部,便於拋投。拋釣前均須仔細檢查竿、輪、線、導環、浮標、釣組、餌料等。長釣組的拋投方法有三種。

  具體:)作如下:

  ?直拋法

  即在釣者身後5米處,尋一塊較光滑或較平坦的地盤,作為竿尖下長釣組的臨時存放處,然後釣者翻轉繞線環,食指扣住母線,雙手平舉拋竿齊耳,對準正前方水面某個區域,即可悠悠揮動拋竿,奮力將以鉛砣為先導的長釣組拋出。

  ?旋拋法

  若釣點地形複雜而空間廣闊時,可採用鐵餅動員擲鐵餅的方式,將準備拋釣的長海竿呈"V"字形悠悠旋轉起來,帶動已呈水準狀的釣組跟著竿尖在天空旋轉,釣者直立以雙臂為旋轉圓心,當拋竿轉至第三或第四圈時,可乘勢把竿改直線向前拋出、並釋放被控的母線,砣和釣組便能向目的地遠飛而去。

  ?甩投法

  即在地面和兩旁空間無法旋轉而釣者前後卻有空間好利用時,應雙手握好竿、控好線,將準備拋投的竿伸向正前方,使竿梢下的長釣組懸掛在水面上方。這時雙手舉竿悠悠向釣者身後揮動,使釣組及砣成?物線跟著竿梢向後蕩去;當雙手及長竿剛剛達到與耳齊平時,要迅即把竿和竿梢再回復向正前方拋去工適時釋放母線,砣和長釣組便能折回向前順利飛釣場。此為前悠後蕩的“甩大鞭”拋竿術。但此法須常加練習,要避免長釣組和砣尚未蕩到竿後方就過早地折回前拋,那將會使竿梢根容易打上釣組和砣,以致造成梢折竿斷事故。 當把整個釣組投到預定海面釣點後,釣者就須扳轉繞線環恢復原位,然後一手握竿,一手把住線輪搖把,以便控制母線、觀察浮標、實施釣術。此時的浮標只有標尖立在水面上,誘餌籠與砣垂直於下,只有兩隻未咬鉛的雙鉤及餌隨水流漂蕩于誘餌籠下方。釣漲潮時,浮標及釣組會從遠處向釣者面前漸漸漂來,故要遠投和不斷收線;釣退潮時,可近拋近拉,可拉拉放放。使釣組既能較長時間回蕩在有效的釣區海面,又能清楚地觀察到浮標的魚訊。當你看到浮標在水面上跳動時,你可不予理會,但要作好揚竿準備;當浮標在浪頭上斜刺奔跑或突然從海面消失時,你不妨待上4秒至5秒再揚竿,那肯定把魚鉤個正著。 上鉤後的海水魚不論大小,其掙扎衝擊力,都要比同等淡水魚大得多猛得多,而且它們中多數還生有鋒利的牙齒,故海釣鉤都採用較長或長柄寬門鉤,在釣具的總體品質、總負荷力之內,能拉則硬拉上來;拉不動當然仍要放、控結合,用揚竿拉魚、低竿收線方式,拖魚至岸,如有釣友在側,應主動互相幫助,或用長柄抄網、搭鉤拖魚上岸。

  (2)釣凸岬角區

  此處一般都突出於海面,釣潮水“進四退六”。角區外側多為往返“魚道”必經之路,水下地形較複雜,潮水流向多表現為側向或左右流動。釣棚可採用自動線結或太空豆調節法,釣棚2米~4米。浮標選短小圓中通阿波3B~4B,釣組2門~3門鉤,可掛誘餌籠,拋投點均選上游。拋釣後的釣組2門~3門鉤,可掛誘餌籠,拋投點均選上游。拋釣後的釣組應懸浮站立于水中 ,隨潮流湧去,釣者的持竿方式應竿尖低垂指向浮標,通過線輪控線及漂流距離。若浮標停在某處不“走”了,有可能水下“掛了鉤”(鉤上磯石),應收線調棚(浮標調淺)另拋;若見浮標急驟飛馳或沉沒,即為魚訊出現,便可揚竿收魚。

  (3)釣亂礁外側區

  此區域地形複雜、深淺莫測,釣前須用光砣浮標進行測試。釣潮水“進二退七”。亂礁區往往有底棲大魚藏匿,可換上較粗的母線,選用中型無標沉底釣組,或加小浮球、捨棄線、誘餌籠、單鉤或雙鉤,主攻深水較大魚種。

  (4)釣峭壁附近瀨區

  峭壁上往往叢生海藻和小型貝類,為多種浮游性魚尖的索餌必到之所。釣棚釣組須與藻區同層,一般表現為低潮釣(調)淺棚,高潮釣(調)深棚,選用中通圓型3B阿波標,4門~6門鉤。釣餌要用錨鉤或抄網撈取部分海藻,摘取一些繞成小指頭大球狀,反復鉤於鉤上,再配以1只~2只小蝦餌。釣者站於峭壁之上,無須拋竿,只把釣竿伸長,打開繞線環,垂直放下釣組,使釣組浮標距岩壁1米~5米之間,隨水漂流並加以線控。釣組上由於鉤多,並可相繼上魚,故能多次揚竿,最後聚總“提吊”上岸。

  (5)釣湧浪外側區

  面對迎風湧浪可遠投釣浪外區域,若是面對大風大浪,一則難以拋投,二則十分危險,要防止“瘋狗浪”的襲擊,以安全為重。選長型阿達利3B~4B標,掛誘餌籠,釣組2鉤~3鉤,以小魚、蝦、沙蠶、蚯蚓球為餌。釣棚調幅1米~3米,遠投近漂線控,獵取到湧浪外側覓食的掠食性魚兒 。

  (6)釣引潮帶區

  引潮帶多為近磯近岸的較深的河床、海溝海槽、航道、閘道等,退潮時仍有淺水;漲潮時,乘潮而上的魚群首先到達該區;滿潮前後,許多大魚則又悄悄藏匿捕食魚蝦,故“引潮帶”魚多好釣。釣潮水“進地二退七”。釣浮游魚類即用淺棚多鉤釣組、阿波或阿達利標,掛誘餌籠。若定點主釣底棲大型魚類,則選用無標直感沉底單鉤或雙鉤釣組,掛誘餌籠。

  (7)釣回流區

  造成漲潮、湧浪的回流之處,一般都由凹凸的地形所致,回流在凸角外側較深處形成湧波,濺起水花或泡沫,溶氧量高,餌料較集中,故為魚群集中索餌必到之處。一般釣潮水“進三退七”,採用阿達利長形標3B~4B,1.5米~3米的釣棚,3門~4門鉤,蝦、小魚為餌,可不掛誘餌籠而用撒餌法。誘餌用小蝦、蝦頭、切碎的魚、樂禽內臟,拌和一半潮濕的沙或泥土。用撒餌杓陸續往回流上水頭撒,然後將掛好餌的釣組拋入下水頭,或先拋鉤後撒餌,使誘餌釣餌形成一體,以利提高上鉤率。

  (8)釣旋流區

  在回流區外側如果水流再受阻,便會形成漩渦及漩流區,此區多藏有大魚,伺機捕食被漩流挾裹而來的小魚蝦,釣組採用重墜無標單鉤或雙鉤、掛誘餌籠,用底釣法。

  (9)釣沉瀨區

  磯礁下邊一片深沉的沙灘,釣潮水“進二退八”,選大頭中通阿波3B~4B標,釣棚2米~4米,釣鉤2門~4門鉤,掛誘餌籠,主攻中層上下洄游魚類。

  (10)釣深場區

  一般離岸愈遠水愈深,在投點50米~100米範圍內,可用光砣活漂遠投測試,可大概知道深度。5米以上深場魚多,宜用負荷力較大的竿、輪、線、釣鉤、重墜,掛誘餌籠,一二門鉤,遠投直感,拋竿後可以支架等候魚訊。

  (11)釣開闊水流區

  潮漲潮落一片汪洋,水流較急。選上冒較多長形阿波3B~5B標,釣棚2米~4米,2門~4門鉤,掛誘餌籠,採取遠投近拉或近投遠放的“漂流”釣法,主攻中上層浮游魚群。

  (12)釣澗帶區

  在礁島與礁島之間的海面下,常常既是水道又是魚道,既可浮游磯釣,又可直感磯釣。浮釣遠投選水面目標較大阿波3B~5B標,可調釣棚3米~5米,2~4門鉤,掛誘餌籠,漲潮近投,落潮遠投。 上述十二種磯釣場不同的海況、不同的釣棚、不同的釣法,概括了釣上、中、下層多種魚類的基本技法。至於也屬磯釣場的大壩附近、水閘上下游、橋墩旁、棧橋下、石油平臺下、避風港、船塢泊區、海港平臺下、防波堤、消波石外側等釣場,都可根據季節、魚汛、潮汛、風浪等具體情況,參照上述諸釣法中的某種釣技,選擇適當的浮標、釣組進行浮游磯釣,也可進行直感底釣。 輕磯釣的魚種有:海鯰、海鰱、真燕鰩、大頭鱈、海魴、斑條?、鯔魚、梭魚、四指馬?、鱸魚、黃鱸、寶石石斑魚、縱帶石斑魚、雲紋石斑魚、青石斑、赤點石斑魚、長尾大眼鯛、銀方頭魚、海?、六帶?、藍圓?、大甲?、黃條鰤、長頜鰆?、軍曹魚、鯕鰍、皮氏叫姑魚、黃姑魚、白姑魚、大黃魚、銀鱸、黃鰭鯛、紅鰭鯛、黑鯛、金線魚、石鱸等。
返回列表